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郑州金水区小学招生政策:学生的年龄提高到6岁半

郑州晚报 2009-08-18 09:32: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由于辖区内的各所小学入学压力较大,金水区今年面向小学适龄儿童招生时,提高了年龄限制。其中金水区区属的绝大多数小学招收年满6岁6个月的孩子入学。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人数较多,对这部分学生的年龄限制也提高到了6周岁6个月。

  生源压力大,多数学校招收6岁半孩子上学

  考虑到各所小学辖区内的适龄儿童人数和学校的招生规模,金水区辖区内的大多数小学今年招生年满6周岁6个月的适龄儿童入学,即2003年2月28日前出生的孩子。

  “辖区里只有3所小学招收6周岁3个月或4个月大的孩子。其他学校都把年龄限制为6岁半。”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由于金水区的小学招生压力非常大,绝大多数学校每年都是超额招生,所以年龄限制大一些。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近报名统一分配

  和去年一样,居住在金水区辖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报名时,可以到居住地附近的小学履行报名手续,然后由接受报名的学校统一上报名单,由金水区教体局统一分配到相应小学就读。“要提醒家长的是,并不是在哪所小学报名,就在哪所小学就读。”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开辟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绿色通道”,是为了方便家长,不需要跑远路,就近给孩子报上名。8月22日上午,家长可以到报名学校查看分配结果。

  居住在庙李、柳林、龙子湖、祭城4个乡镇中心校辖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报名时需要到乡镇中心校报名,然后由中心校统一分配到辖区小学。

  另外,由于辖区小学的接收能力有限,今年金水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必须年满6周岁6个月才能报名上学。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报名前要准备好所需要的证件。”这位负责人说,每年在报名时都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的证件不齐全,影响孩子报名入学。

  今年不接收转学生

  “由于金水区整体班额过大,今年辖区小学将不再接收转学生。”金水区教体局一位负责人说,金水区的辖区小学各个年级都已经满员,没有能力再容纳转学生。另外,同在金水区的各小学之间也不能转学,毕业年级也不接收转学生。

  对于一些特殊学生,如军转干部子女,或随父母工作调动来郑学生,把住址和户籍迁移到金水区入户,并且具备基本的居住条件,可以转学。根据规定,这部分转学生的家长可以携带相关工作调动手续或转业手续、入户居住证明,到居住地附近的小学自行联系。如果学校有条件接收,应该让转学生入学。“如果学校确实没有能力再接收转学生,就安排到相对就近的其他学校。”

  随祖父母居住“不算数”

  每年报名时都有大量不随父母居住,而随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居住的适龄儿童。今年,遇到这种情况,金水区将根据其父母的实际住址来分配学校。

  “随祖父母、外祖父母居住,这种情况也是合情的,但是和市教育局的政策不符。”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市教育局的政策规定,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因此即使孩子是和爷爷奶奶住,父母有住房,在就近分配时,还是以父母的实际居住地为主。

  新建小区学生都有公办学校上

  “新建小区不建学校,或者建了学校但是收费很高,这都使小区业主面临着子女如何上学的问题。”昨日,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新建小区业主子女入学问题已经争论了近10年,为了让每名适龄儿童都能享受义务教育,新建小区的学生都有公办学校可上。

  据了解,今年入学时,凡是小区已经建有学校的,适龄儿童应该在小区学校就读,不择校。没有建学校的小区,如果是2008年9月以前入住的,业主的孩子直接到区教体局已经分配的小学报名。如果是2008年9月以后入住的没建学校的小区,业主子女要上学,需要由小区建设单位负责人或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负责人到区教体局设立的报名点登记后,统一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去年9月份前已经入住的小区,由于开发商或物业公司已经到区教体局进行备案,也为业主子女分配了学校,今年该上学的业主子女仍然到去年分配的学校报名。

  教师互相交流逐渐达到校际均衡

  根据市教育局的政策要求,小学要严格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金水区教体局今年将努力把班额控制在60人以内。“特殊地段因为生源较多,确实需要突破规定班额的,学校必须书面报区教体局,经批准后可以适当增加班额。”

  实际上,对于金水区辖区的小学,尤其是热点小学来说,控制班额在60人以内的确有困难。据了解,去年该区的一些热点小学的平均班额达到70人,效果已经是比较明显了。“近年来,我们也在通过各种方式缓解大班额的情况。”金水区教体局一位负责人说,“大班额”和“择校热”是密不可分的,而逐步均衡各所小学之间的教育资源,达到校际间的平衡,也是缓解“择校热”的一种办法。

  据了解,金水区从去年开始启动教师交流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了。昨日,今年的教师交流工作已经初步告一段落,目前有335名教师在各小学之间交流。“在交流过程中,经验丰富的教师优先选择,名师、骨干教师优先选择。”这位负责人说,通过这种方式,热点学校或规模较大学校的优秀教师到非热点学校或规模较小学校任教,经过5年时间让所有教师交流一遍,逐步达到校际之间的教学平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