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秋天教案:有关秋天的知识

网络 2009-08-18 23:30: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为什么在秋天有些树叶变红

  秋天的北京香山,沉浸在美丽的红叶的怀抱里,引来众多游人。

  叶子为什么总在秋天变红呢?

  叶子在春天和夏天总是绿绿的,那是因为叶子里含有一种叫叶绿素的东西。叶绿素的作用可大啦!它能把太阳光加工成“粮食”。所以,不断有新生产出来的叶绿素代替老了的叶绿素。

  秋天一到,秋风四起,温度骤然下降。叶子抵抗不住寒冷与干燥的气候,它慢慢丧失了生产叶绿素的能力,叶绿素慢慢老了,死掉了,叶子的绿色也随之褪掉了。可是叶子里还存有大量的类胡萝卜素,一听这名儿,你就能猜出来,它的颜色就像胡萝卜那样黄,所以,秋天里的许多叶子是黄色的。

  而有些叶子在绿色褪掉后,却产生了大量的红色花青素,结果可想而知,叶子变成了红色的了。

  留心观察一下秋天里香山的叶子,有橙色的、有黄色的、也有红色的。

  山上的叶子总比山下的叶子红得早。这是因为,山上昼夜温度差异大,叶子里的糖分就积累的多一些,产生的红色的花青素就比较多,所以山上的叶子比山下的红得早一些。

  秋天嗓子起火嘴唇发干怎么办

  可是秋天也真应了中医学说的“秋燥”:嘴唇总是干的,喉咙也常常“发火”,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些“具体困难”﹖

  按中医五行学说,秋属肺金,也就是说:“金木水火土”五行中,秋属金,肺属金,这个季节,燥是主要现象。

  如何打击“燥”这个敌人呢﹖炎热的夏季,酷暑掏空了我们人体的津液,而秋燥又进一步袭击我们。整天忙着事业、忙着挣钱的朋友们,现在最应该做的一件事是:补足津液?一是补,二是防丢失。

  喝水是补津液,可是喝的水已经不少了,嘴唇还照样干,怎么办﹖

  ●秋季要少吃过油、过甜、过辣、过咸的东西;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喝甜味饮料。

  ●多吃粗粮和富含纤维素、矿物质的东西,促进排便。为什么排便与补津液有关呢﹖因为长期便秘,“火”发不出去,自然灼烧津液了。

  ●多运动,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津液自然充溢。

  ●饮食宜偏寒凉,而温热类?如羊肉、狗肉、虾、韭菜等少吃为妙。寒凉食物很多:豆腐、黑豆、梨、银耳、芝麻、百合、藕、海参、蜂蜜、鸡蛋、苦瓜等等。

  ●忌情绪过激。问问自己,情绪是不是不稳定﹖心情烦不烦﹖这些都会产生心火,灼烧津液,使自己口舌干燥。

  ●水果宜吃葡萄、梨等,忌温性的荔枝、苹果等。

  有人问喝水喝茶能不能防燥﹖当然能。可是仅靠这一点还是不够的。双休日,自己还是要给自己熬点汤和粥,这也是防燥的要点。

  但是如果喝了很多水,又喝了很多汤和粥,可是你一到单位就因为一点小事大动肝火,这样喝多少水也没有用——嘴唇照样干。

  再比如你喝了一上午茶,可是你中午又是大鱼大肉,又吃了不少甜食,喝了可乐,你上午喝的水全没用了。

  所以要多吃防燥的,躲着助燥的,再从全身及情绪方面把握自己,你一定不会再燥了。

  这个季节,能少说话就少说两句,别老“夸夸其谈,口若悬河”。别小看了这一点,它也能防燥呢。

  秋天动物的活动

  秋天,大雁排着一字形或人字形队伍向南飞行,丹顶鹤、天鹅、燕子等许多候鸟也忙着飞到温暖的南方过冬。

  秋天的昆虫很多,蟋蟀在草丛里叫,蚂蚱在田野里跳,池塘边、果树上、泥土里……到处都有各种各样的昆虫。昆虫有益虫和害虫两类,我们要保护益虫,消灭害虫。

  秋风起,蟹儿肥。秋天是蟹儿最多、最肥的季节,蟹和虾都是味道鲜美的水产食品。

  秋天,还有松鼠、刺猾、熊等各种动物都忙着做过冬的准备,有的换上厚毛皮,有的贮藏过冬食物。

  秋天植物的变化

  秋天,地上的小草渐渐枯黄,落叶树的叶子也开始变红或变黄,并随风飘落下来。桂花飘香,菊花争艳,一串红、鸡冠花、木芙蓉等一些花儿也开放了。蒲公英结出了白绒毛似的“小伞兵”,随风飘散,大地呈现出美丽的秋色。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红红的苹果,紫紫的葡萄,香香的橘子,甜甜的柿子……还有核桃、栗子、红枣等许多水果和干果都成熟了。田野里,稻子黄,棉花白,大豆、高粱、玉米、番薯、向日葵、花生、芝麻等许多农作物都已成熟,果园和田野里一片丰收的景象。

  秋天的天气和自然现象

  秋天,气温渐渐降低,天气渐渐凉爽起来。寒冷干燥的凉气,赶走了温暖潮湿的热气,空气中水分减少,云彩减少,出现白天晴空万里、夜间满天星斗的秋高气爽的天气,人感觉很舒服。

  初秋天气转冷时,早晨常可以看到地面植物叶子上凝结了一颗颗的露珠;寒冷的秋末时节则常常出现大雾和重霜的天气。有雾有霜的日子,常常是晴天。

  晚秋时江南也经常有大风大雨的天气,秋风秋雨袭来,树叶纷纷落下,呈现一派寒冷凄凉的景象。

  秋天为什么“秋高气爽”?

  入秋以后,寒冷干燥的凉气赶走了温暖潮湿的热气,空气中的水分减少,云彩减少,就出现白天晴空万里、夜间满天星斗的“秋高”天气;气温降低,人感觉很爽快,所以说“秋高气爽”。

  露和霜

  天气转凉的时候,靠近地面的水气就在小草的叶子上凝结成大颗的、圆圆的、珍珠似的水滴,这就是露珠。在寒冷的秋末初冬,地面温度降到0℃以下,清晨起来还可看到花草枝叶、屋顶上都有一层薄薄的白色物体,这就是霜,太阳出来,露珠和霜就消失了。

  霜的危害

  霜是百草的大敌。庄稼、花草一经霜冻就会枯死。所以,在霜降之前,农民就提前给庄稼盖上稻草或在庄稼地里燃烧柴草、枯叶,使地面温度升高,防止霜冻危害庄稼。

  落叶树和常绿树

  秋天,并不是所有的树都变黄落叶的,有些树一年四季常绿,秋天也不例外,这些树叫常绿树。而到秋天就枯黄落叶的树叫落叶树。落叶树除悬铃木、枫树、银杏外,还有水杉、乌桕、槐树、榆树、杨、柳等许多种。

  在秋冬的清晨或黄昏,有时大地像蒙上一层薄薄的轻纱,白茫茫一片,使对面的房子、车辆、行人都模糊不清,这就是雾的景象。雾和云一样,也是由无数小水滴组成的,因为地面空气早晚较冷,潮湿的水汽就凝成了细小水滴。出现雾的天气,常常是晴天。

  植物为什么会落叶

  当秋天来临的时候,很多树的叶子就会纷纷告别树梢,飘然而下。这是为什么呢?

  植物的叶并不能永久存在,而是有一定的寿命,也就是在一定的生活期终结时,叶就会枯死脱落。树木的落叶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每当寒冷或干旱季节到来时,全树的叶同时枯死脱落,仅存秃枝,如悬铃木、桃、柳、水杉等,另一种是在春、夏季,新叶发生后,老叶才逐渐枯落,如松、茶、广玉兰、黄杨等,这些树落叶不是集中在一个时期,就全树看,终年常绿,因而称为常绿树。

  植物的落叶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叶经过一定时期的生理活动,细胞积累大量的代谢产物,特别是一些矿物质的积累,引起叶细胞功能的衰退,渐次衰老,终至死亡。外因是由于寒冷、水分供应不足等不良环境造成叶的枯落。

  在叶将脱落时,叶柄基部或靠近基部的部分,有一个区域内的薄壁组织细胞开始分裂,产生一群小型细胞,以后这群细胞的外层细胞壁胶化,细胞成为游离的状态,这一区域就称为离层。由于高层细胞的支持力量变得异常薄弱,再加上叶的重力和风的摇曳,叶就从离层脱落。叶脱落后在枝上留下的痕迹,称为叶痕,在叶痕部分发育出木栓细胞,逐渐覆盖整个叶痕,并与茎的木栓相连。同时,叶痕处的导管也为侵填体或树胶封闭。这个由木栓所形成的覆盖层,就称为保护层。保护层有保护叶落后叶痕光滑,不被昆虫、真菌、细菌所侵害。

  研究发现,植物体内存在着一种叫脱落酸的植物激素能刺激离层的形成。随着秋天的来临,日照时间缩短,气温降低,脱落酸大量生成,并很快转移到有关部位,促使叶柄离层的产生,使叶子脱落。

  树木落叶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树木对低温、干旱等不良气候条件的一种适应性。秋天落叶后,树木便进入冬眠,使自己安全度过寒冷的冬季。

关于秋天教案:有关秋天的知识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