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教育:创造语言智能提升的环境

网络 2009-08-20 21:38: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在出生时,就开始有语言智能的潜能了。但是,这项潜能得有一个先决条件才能得到发挥,那就是孩子必须生活在人类社会中,用社会的环境来发展他的这个智能。

  研究证明,婴幼儿的语言智能是一个自主习得的过程,而并不是成人教、认的结果。只有孩子有了兴趣和主动性,他的语言智能才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和发挥。有时父母的强求只会让孩子精神紧张而影响学习效果。所以,不妨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让他得到顺其自然的发展。

  父母还应注意做好与孩子之间的亲子感情交流。这里的交流不仅仅是指说话,还包括肢体语言(如手势)、表情(如微笑)和眼神的对视等。这些交流能加强亲子间的感情,对孩子的感情发展起了良好的作用。情感发展是认知发展的基础,所有的智能都是在此基础上得以良好的开发的,所以这方面,父母一定要注意。

  而游戏,则是一种最好的亲子交流和提升孩子口头与书面语言能力的方式。在同父母游戏的过程中,父母说的话、做的动作以及表情等,都会激发起孩子极大的学习兴趣。孩子与孩子之间的游戏也有益于语言的发展。即使是两个孩子坐在一起各自搭着各自的积木,他们的自言自语也会很快发展成为你一言、我一语,产生相互交流。此外,据我的观察,幼儿园中老师带领小朋友们进行集体朗读游戏,朗读一些语句规范优美的儿童文学作品,对孩子的语文智能的发展也有非常好的效果。幼儿喜欢重复,这些文学作品重复几遍下来,孩子不但能背,还能看着画报来读,在兴趣的驱使下,自己学会了识一些简单的字。

  总的来说,游戏给了孩子一个心情愉快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对孩子来说,就是“玩”,也就是他们最愿意做的事情。

  下面推荐一个小游:

  童话小剧场

  适合年龄:3~6岁

  准备材料:毯子或床单;宝宝最喜欢最熟悉的童话故事书;所选角色需要的戏服、布景或面具。

  玩法步骤:

  a.这将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准备过程,你可以让孩子一起参与制作戏服,并让孩子了解自己扮演角色要说的台词;

  b.在房间中间摊开毯子,作为舞台,并布置好布景;

  c.为你自己和孩子穿上戏服;

  d.一起演出这个故事;

  e.你们还可以在亲朋好友和孩子的小朋友面前表演这出戏,它可以成为你们家的保留节目哦!

  注意事项:孩子有时会说出和剧情不符的台词,要鼓励并配合他突发的奇想哦!

  专家点评:

  这个游戏不但能培养孩子的语言和口头表达能力,在准备服装、道具的过程中,更能充分发挥孩子的创造性,激发起他的表演欲。孩子有时候会自言自语,模仿大人,有时甚至会披上毯子或围巾给自己表演一出想象中的戏。现在,由父母来为孩子创建一个舞台,并参与到孩子的表演中来,相信会带个他一个大大的惊喜。

  此外,这个游戏对消除孩子害羞、胆怯的情绪,也有很大帮助。

关于多元智能教育:创造语言智能提升的环境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