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教育:春节提升8大智能的方法(二)

网络 2009-08-20 21:39: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过年的时候,宝宝都会收到压岁钱。但长辈的好意,古老的习俗有可能被宝宝当成是理所当然。如何抵消压岁钱带给宝宝的虚荣心呢?过年前,父母可以让宝宝为亲戚朋友准备一点“小礼物”——可以是送给大人的,也可以是送给小孩子的,告诉宝宝礼物不必很贵重。让宝宝自己决定送什么,可以是宝宝自己做的贺卡或卡通书、小玩具。这样宝宝收压岁钱的时候,就能接受明白这是“礼尚往来”了。

  如果宝宝比较害羞,对新年里的拜年活动有些抵触,父母不妨通过让宝宝自己准备礼物,激发起宝宝对拜年的兴趣。带宝宝拜年,总要给宝宝表现的机会。宝宝也是你们全家拜年行动的一份子,可不是你们的小玩偶、小摆设。千万不要在拜年的时候,把宝宝晾在一边。宝宝只有在参与中才能体会到乐趣。

  内省智能

  1、听听别人怎么说宝宝

  新年里每到一处拜年,父母身边的宝宝总会收到一堆客套的“恭维”。不明就里的宝宝常常都是照单全收。当然,如果是大家庭聚会,那么总会有伯伯、阿姨等长辈拿一帮小鬼左比右比。说不定,你家宝宝又被比了下去。春节期间,宝宝的心情常常会因为别人的评价起伏很大。但如果宝宝能客观评价自己,那么他就能以平常心来对待别人的评价。父母尽可能用平常的语气告诉宝宝,宝宝的确哪里做的好,哪里做的不够好,别人为什么要那么说他。

  2、尊敬长辈、学会礼让

  春节期间,是教孩子学会礼让的好时机。在吃任何东西之前,都要让宝宝先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尝一尝,然后再自己吃,便于宝宝养成尊敬老人的美德。如果老人有午休的习惯,父母事先应嘱咐宝宝,爷爷奶奶睡觉时不要大声喧哗,或弄出响声,那样会影响他们休息。

  另外,如果宝宝住的是楼房,妈妈应跟宝宝讲好,不能在房间内做剧烈运动,特别是在早上,那样会吵醒邻居。

  自然智能

  1、边走边看边说(适合3-6岁宝宝)

  自然智能就是对周遭生活环境的认知与喜好表现。拜年的路上,父母可以和宝宝一起说说一路的见闻,路边有什么新鲜、好玩的建筑,让他们对看到的东西温故而知新,提升宝宝的观察能力。

  2、教宝宝认生肖动物

  中国孩子对很多动物的认识,最早是从生肖开始的。每年的生肖都会成为那个新年的主角。今年是鸡年,商场里、大街上、电视里都有很多关于鸡的影像。父母可以借着逛街的时候,告诉宝宝为什么到处都有鸡宝宝出现。因为今年属于鸡年。父母还可以带宝宝去认识各种鸡。菜场里活蹦乱跳的公鸡、会生蛋的母鸡,肯德基、麦当劳里卖的作为食品的鸡。当然,还可以介绍和鸡一样属于家禽但不是生肖的鸭、鹅什么的。宝宝很可能会问为什么别的动物不是生肖,好了,请父母预先做好准备,仔细研读生肖故事,可别被宝宝们问得呆在那里耶!

  音乐智能

  1、唱童谣、儿歌

  过年的时候,电视里、商场里、大街上还会播放一些旋律明快、歌词简单的春节歌曲。父母不妨在看电视、逛街的时候和宝宝一起念念、哼哼、唱唱,开开心心提升宝宝的语言、音乐智能。

  2、新年表演形式多

  娱乐也是过年中不可缺少的节目。除了有耍龙灯和舞狮子等传统文娱活动外,有的地方还有打莲湘,踩高跷,木偶戏,以及各种民间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表演。

  电视上有新春晚会,是一年中精彩的文艺大餐,别让孩子错过哦。影剧院有精彩的电影和演出。和宝宝一起参与娱乐,和宝宝交流看的感受和心情。原来开启宝宝的音乐智能就这么简单!

关于多元智能教育:春节提升8大智能的方法(二)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