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教育:多元智能教学案例

网络 2009-08-20 22:56: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中国有句俗语:人各有所长。放眼四顾,我们常常看到生活中有人工于运算,有人精于言谈,有人长于舞蹈,有人专长绘画……

  1983年,哈佛大学加德纳博士指出人有多种智能,并同时指出:如果给予适当的鼓励和教育,每个人都能使自己的各项智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他的理论给我的启示是,教师在教学中如能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智能潜质,依据多元智能理论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就能真正地立足于学生实际,做到因材施教。

  以下便是一个视觉一空间智能在语言教学中成功应用的案例。

  所谓视觉一空间智能,是指人们利用三维空间的方式进行思维的能力,通俗地说就是指那种把外在空间的影像“具体化及立体化”的能力。一般空间智能高的人,都是善于掌握空间、形状、线条、色彩,还能创造或解释图形信息的人。建筑师、设计师、雕刻家、画家等都是空间智能较高的人。

  上学期在我任教的班级有个从外地刚转来的女孩,她的空间智能比较发达,平日能说会道,能唱会跳,她演的小猪小狗绘声绘色,她画的花花草草栩栩如生。平时同学们都很爱在她身边凑,因为她总能想办法把别人逗乐。按说这样的孩子应该是很有灵性的,但是开学初期。她的父母就对我说:孩子自小基础差,语文数学成绩都不好,学习上实在“不太聪明”,还说她很讨厌、很害怕上英语课,现在到了四年级,只怕是越学成绩越跟不上了。

  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她真像他父母说的那样:上课总是与课后形成鲜明的对比。每节英语课,她都是静静地坐在座位上,好像老师讲的知识和她没有一点关系。我曾多次鼓励她勇敢发言,但她总是羞涩地摇头,说得多了,她就自卑地低下头,再不敢抬头看我了。

  这天下午我在批改学生的英语考试卷,发现她的卷子几乎是空白。

  我把她找到办公室来。试卷不难,大部分都是单词,记单词是小学高年级英语的一项主要任务呀。“你回家练单词了吗?”“练了。”她小声地说。“真的练了吗?怎么还错的这么多?”“我真的练了。”她涨红了脸跟我解释,随即又低下头“就是练不会。”认真练了还能不会?我有些生气了,但看到她的表情,我又把火气压了压。“你是怎么练得”“我一遍遍的写,就是记不住,有时还把单词的意思混了”。把几个颜色的单词搞混了。

  我沉思地打量着眼前的孩子,没说话。在其他方面那么有天赋的一个孩子,却在背英语单词这方面有这么大的障碍,如果我还是批评她,让她继续用她的方法死记硬背,她永远也不会对英语感兴趣,自然是越学越差。天天说让孩子主动发展主动学习,却不知道孩子连最基本的学习技能都没掌握。就让一切从现在开始吧!死记硬背对她来说效果等于零,那么什么方法对她有效呢?我突然想到有一次看她的积累本,整理得特别漂亮,在搜集的材料旁边还能配上能表示合适意思的画,看看很有意思的。我忽然想起校长曾讲给我们听的多元智能教数学实例中,那个用舞蹈果表达文字意思的姑娘。何不一试?我递结她一张纸片,一盒彩笔。她惊有地看着我。“你很会画画的,老师很爱看你的画。今天我们就用这些彩笔来记住这些表示颜色的单词,好不好?”

  “行。”她明白了我的意思,一脸欣喜。“你先用这些单词表示的颜色,来画你喜欢的画。”于是,长长的绿绸子、蓝色的衣服、白色的纸飞机、红色的苹果、黄色的梨,六种彩色的气球,寥寥几笔便在她的手中诞生了。“你画得太棒了,现在你一边画绿绸子,一边说‘green’”,很快这个单词她就掌握了。“用这种方法再来试试其他单词。”一会工夫,她说都记住了。“现在咱们来考一考,别害怕,脑子里就想想你刚才画得这些东西。”20分钟我帮她记住了以前她一个小时都难记住的10个单词。“听说你的表演也很棒,以后你还可以用表演的方法来记对话和课文。”

  “今后,你能经常在脑子里画一些画儿,想一些你感兴趣的画面,来帮助学习吗?它可是你最拿手的。”我及时加以鼓励。

  一次偶然的成功,带给我很多启示。这个案例中,我把发展良好的空间智能——画画,引入到强调语言智能的教学中,以形象直观的简笔画,帮助学生理解记忆抽象的单词。

  多元智能理论指导教学的一个小小事例,使我感慨万千。它充分说明了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的个体,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拥有各项智能,只是达到的程度不同而已。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途径,让他们更多地享受成功,帮他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使他们发展多方面的潜能。

  早在春秋时期,孔老先生就提出了因材施教的见解。的确如此,人的智能方式不一,人的智慧钥匙就存放在不同的地方,就看我们的老师、家长能不能帮孩子找到那把通向成功的钥匙!

  

 

关于多元智能教育:多元智能教学案例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