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教育:多元智能课程活动案例

网络 2009-08-20 22:57: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是小班下学期接触到这套“多元智能创意”的,在开展主题活动《真好吃》的分题活动《菜来了》时,引起了幼儿的极大兴趣,孩子们争先恐后的抢着回答问题,看到孩子们兴趣高涨的样子,我又延伸出了一系列活动。

  活动一丰富多彩的餐单

  活动目的:

  1、培养幼儿均衡的饮食习惯。

  2、复习统计的概念。

  3、认识蔬菜、瓜和豆。

  活动准备:

  1、各种蔬菜卡片及实物。

  2、课前教师带幼儿到蔬菜超市。

  活动过程创新内容:

  为了让幼儿认识各种蔬菜,我们组织了一次逛蔬菜超市活动。孩子们通过摸一摸,看一看,闻一闻,获得了许多蔬菜知识。浩浩说:“老师,青椒的头是尖尖的”。杰杰说:“菠菜和油菜的叶子都是绿的,但它们的形状不一样。”小瑜说:“西红柿我们吃的是她的果实”。魏国雨说“大白菜和卷心菜的个子不一样高,我们吃的是它的叶子”………..

  看到孩子们争论不休的样子,我便赶紧引导他们,向他们讲解:各种蔬菜的特征以及食用方式,让幼儿知道了许多的课外知识。每人一张蔬菜统计单,请幼儿在自己喜欢吃的蔬菜上面涂色,从此表就可以看出幼儿的饮食习惯。并告诉幼儿春天来到了,这个季节是小朋友身体长的最快的季节,我们不能偏食、挑食,这样,小朋友的身体就会很棒。

  活动反思:

  1、通过让幼儿在愉快的参与中,摸一摸,看一看,闻一闻来认识各种蔬菜,效果比较好。

  2、原教材《七彩菜单》形式比较单调。

  活动二水果宾治

  活动目标:

  1、比较水果内外的差别。

  2、锻炼小肌肉的活动能力。

  3、享受制作食物的乐趣。

  活动准备:橙子、木瓜、香蕉、苹果

  活动过程创新内容:

  “今天,有四个水果娃娃要到我们班做客,请他们分别自我介绍”。

  1、出示橙子:我的名字叫橙子,外穿桔黄的衣服,英文名字orange我非常能吃,所以我的身体很胖,圆圆的,象一个大皮球。

  2、出示木瓜:你们听过故事《咕咚来了》,讲的就是我,你们别小看我,我的本领可大了。如果你生气了,喝我泡的水,包你消气。

  3、出示香蕉:我的名字叫香蕉,我最喜欢黄色,我经常穿黄颜色的裙子,我的身体弯弯的,像不像一艘小船。

  4、出示苹果:aleale苹果,苹果a

  le圆又红,说的就是我,真不好意思,我脸又红了。利用拟人化的语言,让幼儿了解四种水果的外表,教师切开四种水果,让幼儿品尝其味道,并说出它们的内外的差别。教师和幼儿一起做水果宾治,每位幼儿一把塑料刀和水果,把水果切成块放在杯子里,倒进糖水,就做成了水果宾治。

  活动反思:1、通过水果娃娃的游戏,幼儿对四种水果的颜色和形状都有了一些了解。

  2、原教材《水果宾治》的活动过程没有趣味性。

  活动三水果核画

  活动目的:

  1、锻炼观察力

  2、认识有些水果有核

  3、喜欢创作

  4、发挥想象力

  活动准备:苹果核、橙核、桃、草莓

  活动四蔬菜水果颜色多

  活动目的:

  1、复习蔬菜和水果的名称。

  2、学习跟音乐节拍进行活动

  3、复习红色、黄色和绿色。

  4、喜欢说儿歌。

  活动准备:各种水果、蔬菜头饰。

  活动过程创新内容:

  教师:刚才,邮递员叔叔给我们送来一封信,果园里要开水果联欢会,邀请我们去参加,教师做开车样,和幼儿一起去参加联欢会,每位幼儿扮演一种蔬菜和水果,各自介绍自己的形状、颜色、味道。如梨,我的名字叫pear

  梨,长的像一个小葫芦,黄黄的衣服,把我打扮,只是身上长了一些小斑点,怎么办呢?我的味道酸中带甜,榨出来的梨汁可好喝了,我给大家表演一个节目吧…..各种水果蔬菜逐一介绍,播放音乐,跟随音乐节拍说儿歌《蔬菜水果颜色多》,并随音乐节拍做动作。

  活动反思:

  我把原教材中的活动4活动5结合到此活动中,更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通过这4个活动,让幼儿对水果蔬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知道了蔬菜各自的形状、颜色、味道及其营养,又能根据各自的果核,设计出各式各样的画面,丰富了幼儿的想象力,锻炼了幼儿的操作力、创造力。让幼儿通过亲自体验,激发了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活动过程创新内容:

  1、把苹果核、橙核分别放在盘子里,请幼儿辨别,让他们仔细观察形状、颜色,让幼儿发挥想象力,看看这些果核象什么?能做什么?能不能创造出一幅画来,幼儿操作,可以画也可以粘贴。2、出示桃、草莓,请幼儿猜它们有核吗/幼儿用小刀开桃和草莓,亲自验证有无果核,有核和无核切的感觉一样吗?为什么?3、教师讲解,吃有核水果时,要注意那些事项,把幼儿的作品展示在作业栏中。

  活动反思:我在原有教材活动过程中相应加了一些内容,使幼儿更易了解操作。

  

 

关于多元智能教育:多元智能课程活动案例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