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教育:多元智能理论对英国中学外语课程与教学的影响

网络 2009-08-20 23:01: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问题:据我了解,您所在学校的学生年龄是11~18岁。作为该校现代外语系主任,您是如何在自己的课堂上运用多元智能理论的?

  回答:从学年初,我就着手引入多元智能理论。我在每一个班级中,第一堂课的目标是让学生掌握一系列有利于学习的技能。我的重点不是讲授课程的一些具体知识内容,而是侧重学生的学习风格。具体做法是:我利用句子和结构法,以五种不同的方式教授一些词汇。我和学生们一起拍手运用节奏来学习词汇;或者我们选择一个喜欢的曲调,把单词配上音乐,唱出来。这一堂课的成效在于每个学生通过反思确定五种方法中哪一种对自己最有效。我提出的供学生反思的问题是:“在学单词的过程中,哪一种方法对你最有效?该方法如何能够帮助你学习以后的主题?你是哪种类型的学习者?”我为学生提供机会了解自己的强项,了解自己成功学习的方法途径,并鼓励他们独立评价自己的学习过程。

  在过去,现代外语系的教学一直受到约束,很不顺畅,因为要教授的话题之间没有任何联系。有时学生学习一个深刻的话题时所要学习的语言很复杂,而接下来的另一个话题又很可能使学生回到了最初的基本语言水平。这对外语学习是很不利的,所以我说学生们需要确定自己的学习风格及天分所在。

  一旦学生发现了自己的天分所在,他们就会展示、利用自己的才能,自己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在教授现代外语的过程中,我经常会遇到因所学语言的复杂性而有学习困难的学生。所以,我必须教学生如何解决问题,并清楚地告诉他们成功学习的途径。通过帮助所有学生了解自己学习的方法,我们帮助他们建立了自信,同时也清楚每个学生的强项和长处。

  这里我可以举一个14岁女生的实例,她叫杰希卡。上一周在我的课堂上,她在完成个人成就档案任务时遇到困难。档案的第一页是自我评价任务,而杰希卡的反应很简单我不能完成这项任务。她的反应不是:我不愿意这样做或者我觉得这样做没有意义。她的反应是诚实的,她不喜欢分析自己,她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值得说的。于是我就和她一起寻找她的兴趣所在,她说:“我只对男孩子和音乐感兴趣。”对此,我回答说:“实际上,这些兴趣是很有价值的。”她所说的男孩并不是指和她约会的那个男孩,她的意思是说她从和男孩子连续几个小时的谈话中得到很大成就感。她善于和周围人和睦相处,从而培养起人际沟通技能,获得了对自己、他人和对问题的反思力,表现出高度发展的人际关系智能。

  难道我们不能把这些技能应用于学习中吗?她说她不能完成自我评价任务,实际上她表现出较高的内省智能,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长处。在我们的交谈过程中,她开始思考如何把这些技能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和未来发展中去;在我们的交谈过程中,她利用自己的强项有所发现。

  另一个学生发现记忆词汇很难,感到茫然。于是我们一起讨论他的强项,使他发现对自己最适用的学习方法。我觉得他善于逻辑思维,我们最终决定给对话排序的方法很适合他。

  问题:你如何运用多元智能理论来设计教学?

  回答:多元智能理论实践就是要传播、利用好的做法。一位老师要把理论有效地转化为实践,她(他)就要认可学生的需求,并在课程计划、授课方法(针对小组的方法和针对个体的方法)中体现他们的需要,还要对授课过程中的对话、活动、多样性和课堂氛围进行反思,确定教学是否满足学生的需要。

  在授课过程中,我运用一系列活动,每种活动使学生有机会运用不同的优势学习风格(dominantlearningstyle)。

  比如说在教授德语完成时态的过程中,各个小组中的学生每人得到一个单词,而后必须整理出完整的句子来(体现出语言/身体运动智能)。而后,学生们表演出我对他们说的句子的含义(体现身体运动/视觉/空间智能);接着,我们一起讨论语言规则(人际/数学/逻辑智能),最后以唱歌的形式展示出所学的内容(音乐智能)。

  运用音乐有助于每一个人的学习,不管他是否擅长音乐。把单词与音乐联系起来能够有效地帮助记忆词汇,还有利于运用知识。我运用流行的曲调来讲授动词现在时态词的形态变化。我的一个同事,最近让有学习困难的一组15岁的学生用曲调唱出他们想如何改进自己的学习成绩。我们还运用“大脑休息(brain

  break)”形式来促进学生学习。一次大脑休息指的是在完成一项任务后的短暂休息。

  最简单的形式是,在集中精力学习20分钟后,允许全班学生站起来活动身体,这有助于适合用运动形式学习的学生在头脑中把学习的内容构建起来。

  在我的课堂上,热身活动通常会适合视觉能力和身体运动智能的发展。“大脑休息”使全班学生有机会交流自己在做什么,交流自己的学习体会,这通常会促进人际智能和内省智能的发展。当然,现代外语课程主要是培养语言智能。通过一系列活动,很有可能,最终我会触及80%学生的智能,促进其发展。有人说好老师和伟大教师之间的区别在于:一位好老师只能够满足80%学生的需要,使这一批学生不断进步;而伟大教师每节课会满足不同的80%学生的需要,从而使班级中所有学生都有所提高。

  这正是多元智能理论令人振奋的原因所在,它使教师能够接触更多的学生。过去,在我们的班级中总是有4~5个学生学得非常出色,而其他的学生则因为我们的课程不适应他们,与他们无关而放弃了学习。现在,有了多元智能理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尽量满足尽可能多的学生的需求,而不能只为了自己教课舒服顺手。

  问题:那么,您是把多元智能理论看成是满足所有学生需求的教学工具(vehicleforinclusion)?

  回答:确实是这样。多元智能理论使我们能够接触更多的学生,我认为这是它的一个亮点。该理论对于像我这样学术上小有成就,又有成功的学校和大学教学经验的人来说,是很容易接受的。如果我还以自己上学时所接受的教学模式来教授我的学生,课堂中有一部分学生就要被忽视。在我的教学中,我尽可能地采用新的模式,融入更多的智能因素,设计各种智能活动。尽管学生会因为我不擅长某些智能(比如说音乐智能)活动而笑话我,我可以通过这些活动接触了解更多学生,适应他们的需要。如果你把多元智能理论看成是教学的核心,如果你知道学生们并不是一样的,你会做到接触了解每个学生(当然,这不是在一堂课上能够实现的,不同的课堂设计适应不同的学生智能发展需要),很可能会提高他们的学习水平。

  问题:你对多元智能理论持批评态度吗?如果是,你的批评意见是什么呢?

  回答:我首先要说的可能不算是批评意见。我要说的是多元智能理论只是以清晰的方式表达出所有好老师已知的,长期深信的内容。但是我对多元智能理论还是持批评态度,因为我认为无论运用哪种理论,你一定要清楚地意识到它的局限性。多元智能理论是由一位心理学家提出的,我了解心理学界对该理论的一些批判式评论。任何理论都不可能做到对每件事情都做出解释。我担心的是多元智能理论可能更加深刻、复杂,不只是把人的智能分成八种。此外,加德纳本人常说一些实践者对他的理论的解释是肤浅的、表面化的。表面化是必然的,多元智能理论的实践总会与理论有所不同。作为一个实践者,你只需要把理论中有价值的部分提炼出来,说对,就应该这样做。在和加德纳同时出席一次大会时,他对我的话似乎很认同,我很是感激。我认为人们很可能无法在课堂教学中、在喧闹的教育界中真正地体现、实践一个相当复杂的心理学理论的内容。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不是多元智能理论的狂热信奉者。我所能说的是,该理论对我很有帮助,它帮助我思考我在课堂上的教学实践。但是该理论并不能解释一切,我们需要更多的研究。就我自己如何教授学生,如何按照我的理解来实践多元智能理论,我可以说很多。我觉得该理论的实践在我的课堂上是成功的,对我的学生有很大好处,但是如果有人让我证实该理论的有效性,我只能说我现在还做不到。

  问题:那么,就多元智能理论对您教学的影响,您能够提供量化的证明材料吗?

  回答:也许我们应该从个案研究和实质性数据来考虑这个问题。这里我要提到我的一个学生,大卫,他是个很有前途的运动员,他很聪明,在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但对于老师和他的父母来说,他是一个大难题。在他11岁时,因为其父母对他的进步状况不满意,就来找我,他们问老师们是否意识到大卫适合通过运动方式学习。实际上,老师们非常清楚大卫适合通过运动方式学习,但是我们告诉他父母他对视觉方式和音乐方式也有很好的反应。因为说“我是运动型学习者”是很危险的,会把你自己限制在很窄的学习框架模式中。更重要的是学生要知道自己的学习方式。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在语言课堂上老师们一起努力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发展大卫所偏好的学习风格(preferred learningstyles),这使他认真学习,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绩。去年他的法语成绩在学年组200多名学生中排名23。我和他本人都把这样的好成绩归功于吸引他学习的教学策略。大卫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说明只要找出学生所偏好的学习风格,即便是有行为表现问题的学生也能够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毫无疑问,在此过程中,对于多元智能理论不断深入的理解,促进了他的学习。

  一旦学习内容和教学方法得当,并使学生有机会通过多样化的形式接触所要学习的内容,学生的学习效果就会突飞猛进。

  问题:但是,您怎么能够证明这些成绩是多元智能理论发挥作用的结果呢?

  回答:当然,这些成绩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我确实看到在我所教授的班级中,在我们系,学生的学习成绩正在提高。

  但我想也许多元智能方法不是带来积极成就的唯一因素,这一点大家要清楚。

  问题:在皮若温主教学校是否有全校范围统一的多元智能方法?

  回答:我喜欢在这所学校工作的真正原因在于学校的高级管理层对前沿的学习理论和技术非常感兴趣。尽管学校的高级管理层一再强调多元智能理论的重要性,对该理论的应用程度则取决于老师。我们学校的一些老师在午饭时间一起进行讨论开展合作,这种活动参与情况很好,通常有15~20个老师参与。我们系有4~6个老师经常参与这类活动,而多元智能理论是这类活动的一个频繁的谈论话题。一些老师对多元智能理论很感兴趣,在课堂教学中尽量运用该理论,而有些老师则觉得该理论太耗费时间和精力。

  问题:就多元智能理论的未来您有何看法?

  回答:从短期来看,我们的重点应该放在继续提高教师的多元智能理论意识上。目前,我们学校大约一半老师有多元智能理论意识,在教学中不同程度地运用多元智能方法。但只有20%的老师对该理论充分加以利用,所以我认为我们要继续提高教师的多元智能理论意识。

  从长远来看,我想我们需要观摩学习美国学校对多元智能理论的实践,我们需要研究在课程中如何体现智能因素。我们应该如何设计课程来符合学生多种智能发展的需要?我们是否对数学、英语以及科学课程的核心地位开始提出质疑?我认为我们应该就此提出质疑,因为这些课程只包含了八种智能中的三种,却在学生的在校时间中占据了主导地位,这种比例是不合理的,我们需要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关于多元智能教育:多元智能理论对英国中学外语课程与教学的影响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