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教育:多元智能理论应当怎样借鉴?

网络 2009-08-20 23:03: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自多元智能理论被译介到国内后,其对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和教育评价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人们有目共睹。已立项3年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五”重点课题——“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开发学生潜能的实践研究”,对如何借鉴多元智能理论、促进其本土化,更好地服务于素质教育的实施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课题组在研究中的若干体会和发现,对教育工作者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不同学段需解决不同问题

  “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需要解决的教学问题区别很大。”课题主持人之一、北京教育学院教授梅汝莉说,多元智能理论在三个学段分别有三个重要的实验,我们可以借鉴。例如,学前和小学是“多彩光谱项目”,它启示我们如何展示学生的天赋、为学生多方面智能的发展创造条件。这正适应了我国在小学减负“松绑”之后的需要,可以促进我国小学质量的提高。

  再如,多元智能理论在初中进行了“学校实用智能研究”,旨在解决学生如何有效学习的问题。初中是我国义务教育的“出口”,如何降低辍学率,是保证九年义务教育实施的关键所在。当前我国初中辍学率居高不下,与学生“厌学”直接有关。借鉴“学校实用智能研究”成果,可以改进我们的初中教学,解决学生“厌学”问题,这已经在课题组的某些学校取得了初步成效。

  至于高中,多元智能理论实验的则是“艺术推进项目”,其中关于研究性专题作业、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结合等问题的研究,与我国高中课程改革的思路十分接近。特别是多元智能的问题解决教学,对深化理解程序性知识和培养学生的能力有独特的作用。

  警惕走入误区

  对于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容易走入的误区,课题组负责人大致列举了如下几种情况:

  多元智能理论倡导多元情境化的教学,在实践中容易走入的误区之一是搞“花架子”。多元情境化的教学方法,并不是多元智能理论所首创,长期以来老师们多用来“激情、激趣”。

  而多元智能理论在此基础上又赋予它新的功能:其一是为因材施教服务,适应不同智能类型学生的学习风格;其二是为深刻理解而教,多元智能理论创始人加德纳认为,任何一个重要的复杂的概念都可以运用多种方式来理解和表达,多元情境化的教学恰恰是为深刻理解这些重要的复杂的概念服务的。对多元情境化教学功能的重新定位,有助于避免走入误区,造成“种了人家的田,荒了自家的苗”的后果,把“乐玩”误当“乐学”。

  在实践中容易走入的误区之二是将“会学”与“学会”相对立。在贯彻素质教育的初级阶段,在我国教育界曾经流传一句话:从“学会”转变为“会学”。但是,这二者绝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需要由一端转向另一端。多元智能理论强调教学必须关注学生“如何思考”,也就是“会学”。但是,它所谓的“会学”的标准是能够运用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这不就是“学会”了吗?这一理论将“会学”与“学会”辩证地统一起来了,值得我们借鉴。

  在实践中容易走入的误区之三是将研究性学习的优越性绝对化。加德纳曾经倡导研究性学习。但是,他在强调研究性学习的重要价值之后,却语重心长地告诫人们:没有任何医治教育百病的灵丹妙药,也没有通向知识天堂的阳光大道。有的知识需要背诵,那就应该背诵,有的知识需要计算,那就应该计算,如此等等。他认为各种教学方法都有其独特的作用,教学方法应该是多元的,而不要用一种方法来覆盖全部教学过程。当前,对我们来说,在倡导研究性学习的同时,也不应该用它完全取代接受性学习。

  正确借鉴任重道远

  有学者曾批评我国台湾地区对多元智能缺乏“拿来主义”的态度形成的一些后遗症。后遗症之一,就是“误把动作当智能”,教学活动只要是动用了图画就是空间智能,用腿跳了一下,就是肢体运作智能,活动中有背景音乐就成了音乐智能;后遗症之二,“以不变应万变”。一位老师,听到了多元智能的名词,知道有八大智能,就什么也不改地自认早已是多元智能老师。结果,许多表面化的“非多元智能教学”就出台了。说明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并非易事,它既需要认真理解该理论的真谛,又需要从中国的教育实际出发进行实践和发展。既不能扭曲多元智能理论,又不能照搬多元智能理论。

  多元智能理论抓住了教育改革的“牛鼻子”——评价,它倡导真实性评价,从教育理念上给我们很大的启发。但是,如何有效地操作,仍然是一个尚待探索的问题。多元智能理论要求面向每一个学生,使其“多元智能”得到全面的发展。但是,东西方文化背景不同,教育制度有较大的差异,像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教学班额很大的教育现状,要真正实施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学,谈何容易!文化与国情的差异,就使得多元智能理论在我国需要走不同的道路。虽然我国的教学改革一直在进行,但严格地说,我国中小学校课堂教学的面貌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梅汝莉坦言:“多元智能理论在中国还处在介绍的阶段,各地的实验状况很不平衡,需要从我国教育实际出发研究的具体问题还很多。总之,正确借鉴多元智能理论的研究,可谓任重道远。”

  

 

关于多元智能教育:多元智能理论应当怎样借鉴?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