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教育:多元智能与教育成才案例

网络 2009-08-20 23:10: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引言:从教近20年,心中积存了深深的忧虑:传统教育中的“精英主义”剥夺了多少孩子的“学习权”,使得一个个原本灵动的心灵变得呆滞,原本活跃的思维一步步走向平庸。教师注重的是考试成绩,关注的是“你的智商有多高”,而学生智能的现实状态及其丰富内涵却很少有人问津。多元智能理论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曙光和信心。它变“少数人的精英教育”为“大众化的精英教育”,为每一个孩子铺设了一条金色的成长之路。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的智能是多元化的,肯定每一个儿童都有其不同的智能强项,只是智力分布的特点和智力组合方式不同,都是人才,都能成才,做父母只要注意发现并给予科学的训练都能导向成功……

  遗憾的是,我们很多家长只知道加强孩子的智能教育,不能看到孩子的其他智能优势,从而导致家长教育孩子的诸多困惑,多元智能教育理论不仅是对家长教育观念的一次解放,同时也是对学生优势智能的一次释放:

  1、打破传统教育观念,建立多元教育成才理念:

  2、解开家长教育困惑,提高成才教育认识

  3、因材施教,尊重差异,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可能成才

  4、减少盲目教育投资,最大保证儿童最佳学习段的时间成本:

  5、避免错过孩子智能成长关键期和四个学习关键期,延误教育时机

  6、优势智能迁移,提升学习能力,有效解决传统考试中的中小学“差生”教育问题

  附:案例:

  1、尊重差异,因材施教:

  多元智能理论的最大价值就是发现和尊重每个人的优势,让每一个做家长都能看到自己孩子的聪明优秀之处,并创造适合的环境加以培养成才,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真正实现成才。

  小明是个二年级的孩子,平时上课老爱动,为此老师也不喜欢他,爸爸妈妈也抱怨、训斥他,他觉得上课很没劲、很压抑,尤其是英语课更没意思。后来爸爸妈妈听了一场多元智能说明会,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小时做了一次智能测试,发现小明原来是个体觉型的孩子,适合多用于肢体感觉来学习,后来爸爸妈妈就给他参加了一个英语培训班,孩子开始怎么也不愿意去,可是试听一次后便主动要求去上课,究其原因是老师知道小明是个体觉性学习的孩子,老师就经常让小明用肢体去学习,在游戏中互动,在玩的感觉中无形中提高了英语,期未考试英语也从64提高到91分,老师为此还表扬了他,爸爸妈妈也很高兴。

  2、解决了家长教育误区:

  据有关数字统计显示:现在有超过70%以上的家长不知如何教育子女,突出表现是各种班不少报,学费不少花,但效果却不理想,甚至耽误孩子各项智能关键期发展,造成上述结果主要家长在教育孩子也存在一些误区:

  一、很多家长把兴趣和优势理解同一,过于依据孩子的兴趣任其自由自在地在游戏中学习;

  二、盲目攀比甚至提前透支式教育,根本不考虑到小孩子的成长有本身的一定规律,不是每个孩子成长的过程和速度都一样(如一个四岁的孩子某一方面达到或超过5岁但另一方面却不及3岁孩子等)。

  案例:张皖蒙

  3、避免错过孩子智能成长关键期

  据芝加哥大学心理系教授布伦博士提到,人类在四岁时的智力发展,已达成年后的50%,而八岁时更达到80%;因此人的每一项智能都有一定的年龄发展的关键期,如果在这个时期施以正确的教育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旦错过这个时期,就需要花费几倍的努力才能弥补,或者将永远无法弥补,如音乐智能,语言智能,感统失调等,这些在儿童成长期未能得到发现或矫正培养,将可能遗憾终身。

  ·语言敏感期(0-6岁):

  ·动作-感官敏感期(0-6岁)

  ·音乐敏感期(4-15岁):

  ·空间敏感期(0-4岁)

  ·数理敏感期(3-4岁)

  ·人际-内省敏感期第(3-8岁)

  ·自然观察敏感期(1.5-4岁)

  以众所周知的狼孩为例,1920年,在印度东北山区发现两个狼孩,一个8岁,一个2岁,人们把她们捕获后送到幼儿园,专家开始对他们进行精心教育,小的不久病死,大的活到17岁。虽然经过专家的调教和在人的社会中生活去掉了一些狼性,逐渐学会了适应人的社会生活如穿衣、直立行走,知道了一些简单的数字和词汇,能讲一些简单的话,智力水平达到3岁半的儿童,但遗憾的是她的智力永远也不可能达到正常的同齡人水平,失去了成为人的机会。

  附:注意学习关键期四个阶段:

  1、入学6-7岁:孩子刚入学成绩都较好,关键在培养注意力、自控力、独立性和良好学习习惯,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刚开始“成绩较好”而忽视上述问题造成后期一系列问题出现。

  2、三年级9岁:表现为学习成绩开始下降,情绪不稳定,主要是父母认为孩子1-2年学习可以而忽视学习能力问题如注意力培养,学习习惯养成等,及孩子非智力因素如性格问题等关注。

  3、初二阶段11-13岁:表现为厌学或逃学,心理与生理变化、中小学转折及早期学习能力没有得到足够发展,另外在这个阶段孩子容易产生自卑,值得家长注意。

  4、高中阶段16-17岁:各种心理部问题的高发期,主要是家庭,同学,社会等共同影响。

  4、优势迁移――提升学习能力,有效解决传统考试中的“差生”教育问题

  发现孩子的智能特点,让每一个“差生”找到自尊和自信,产生学习动力和引力,迅速提高学习成绩。

  美国6岁男孩东尼,来自于破裂家庭,一年级起功课即感觉困难,经常面临不及格的局面,以至于开学后的第二个月,老师就认为他肯定留级,但是在参加“多彩光谱“项目时,东尼在机械组装的活动中表现优秀,在拆卸、组装食物粉碎机和门把手时,他比同年龄的孩子更为成功,实际上很多老师都不如东尼技艺娴熟,以致于让老师很难相信――一个对学校功课感到困难的儿童能和大人做到一样好,并为当初对东尼失去信心而感到内疚,后来东尼在学校的表现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可能是因为他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并从老师那里得到了肯定而树立了信心。

  我的智能在哪里,我怎么就成不了才优势自动迁移,不是优势的地方都比你最高的地方高

  附:多元智能教育案例:

  1、开发潜能理论引领当代家庭教育――来自家长的声音

  2003年12月18日在西城区展新小学举办了“开发潜能是第三代家长的历史使命”的专题讲座,会后听取了家长们的意见。反馈问卷出了三项评价标准:一是赞赏所讲观点,收获较大;二是同意所讲观点,收获一般;三是对所讲观点有质疑,收获较小。反馈问卷共35张,选第一项的有32人,占91%;选第二项的有3人,占9%;选第三项的没有。可见多元智能的理论和开发潜能的家长使命的论点,得到家长们的普遍赞同。

  家长叶青说:“‘三代家长’的划分很新鲜,也很有道理,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教育发展的概况,增长了自己的知识。对自己今后更好地开发孩子的多项潜能帮助很大。”家长张冬梅认识到:“激发孩子潜能是孩子教育过程中最重要的课题。”家长范书震对多元智能和开发潜能的听后感是:“有新意,改变了以往陈旧的思路;有收获,知道如何开发孩子潜能;有盼头,让孩子树立自信,有一个好的发展。”

  家长们的评价反映了对先进教育理论和优质教育的需求。在新的教育理论引导下,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配合,营造多元生活,推动多元评价,开发多元潜能,我们的孩子们将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3、发挥运动优势,迁移弱势――找到科学方法:

  我的大女儿埃丝特(Esther)。她的身体/运动智能比较出众。事实上,多年以来,许多教师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令他们感到震惊的消息——我的女儿过于活跃。她读初中时,有一天放学回家带回了一张有20个单词的词汇表,说明天要测验。我让她回她的房间里去背,她背好后我帮她测验。

  过了一段时间,她回来找我。“爸爸,我准备好了,你考吧。”我开始考她,她的准确率没有超过50%。于是我对她说:“埃丝特,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但你不动脑筋。回到房间把每个单词和它们的意义解释抄写5遍。做的时候,你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你正在做的事情上!”她很不情愿地走回房间。过了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她把写好的东西拿给我看。我确信,这一次她肯定没问题了。毕竟,换了我,那肯定没问题!我又考了她一次。令我沮丧的是,她只有一点点的进步。最后,她非常恼怒地对我说:“爸爸,这样我学不会。我必须要动起来,我必须用我的身体来学习!”

  在接下来的二三十分钟内,奇怪但却神奇的事情在我的书房里发生了。我们开始运用身体来解释单词的意义——即运用身体学习单词。我说单词和它们的意思,她编排各种身体动作和手势,表达她所理解的单词的意义。我们一会儿在地板上爬行,一会儿腾空起跳,一会儿又跃过家具,做出各种各样希奇古怪的动作。最后,令我惊奇的是,她竟然用她的身体把这20个单词学会了!我说单词,单词使她想到动作,她把动作做出来,动作引发她想到单词的意思。

  4、视觉一空间(绘画)智能提升学习案例:

  在我任教的一(1)班,有一位叫小明的小男孩,因父母的工作单位离学校太远,便一直住在爷爷家。老人年迈,文化程度也不高,无力辅导孙子的学习。加上小明天性好动、爱玩,课堂上又不注意听讲,时常随便说话,随手涂画,考试成绩常常落在最后。下课他还经常拿着饮料瓶子追打同学,引起同学的不满。对他批评说教,效果不明显,特别是有一次,我感触很深。那是他刚入学一个多月时,学校举办运动会,我组织学生到操场观看开幕式的体操表演。小明同学不按要求站在规定的位置,总是往前挤,挡住了其他同学的视线。我便严厉地劝阻他,并勒令他站在最后边。不一会儿,就有学生报告,小明骂老师了,他说:“老师真无聊”。我猛一听到这话,心里有些生气,但我很快就冷静下来了。我慢慢向他走去,看到他胆怯的目光,突然意识到自己刚才是在耍教师的权威,对他的严厉批评是带有偏见的。以为他学习成绩不好,就什么也不好,所以对他也就没好气。难怪他会说老师无聊。表面上看这个小男孩嘴巴挺厉害,其实是我忽视了他。

  从此以后,我开始关注他。他在课堂上爱说话,我便有意叫他多发言。没想到时常有精彩之处,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特别是在一次公开课上,他声情并茂的发言和独到的见解,让我差点儿流下了眼泪。那次公开课的规模很大,下面坐满了听课的老师。学习的课文是《升国旗》。我努力创设情境,发挥学生的智能强项,使学生的情绪达到最佳状态。其中有一个环节是放《国歌》的音乐,学生起立敬队礼,眼睛注视图画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过后提问:听着国歌,敬着队礼,看着国旗,你是什么感觉?同学们纷纷发言:我很高兴,我很激动,我很幸福。小明同学却说:“我想哭。”听他这么说,我一下子紧张起来了,不知他要说什么。环视了一下在座的听课老师,发现他们竟向小明同学投去惊喜的目光。我马上领悟过来,应该鼓励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允许他们有不同的看法。于是我温和地追问:“你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这时,我看到他的眼睛湿湿的,嘴里慢慢地说道:“看着红色的国旗,我想这是革命者打仗时流的血染红的。他们牺牲了,可是我们今天过得多好呀!我好难过。”听着他稚嫩、不太通顺的话语,我的眼眶不由得湿了,这是个多么懂事的孩子呀,我差一点埋没了他。此后,在装入学生成长袋的“说的能力”评价反馈表上,我毫不犹豫地给小明同学打了最好成绩“优”。这个前所未有的成绩,对他而言,是“零”的突破。他和家人又高兴又激动,非常感谢老师的认可和鼓励。

  

 

关于多元智能教育:多元智能与教育成才案例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