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教育:培养孩子的内省智能

网络 2009-08-20 23:21: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内省智能是个人自我了解、分析反思的能力,也就是建构正确的自我知觉的能力。

  3、4岁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提升内省智能的重要时期。

  在此阶段,孩子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从哪里来?我是谁?我的五官有什么用?我的身体是什么样的?父母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在捣乱,应该尊重孩子的这些问题,并设法用最有趣、明了的办法来解答孩子的疑问。当然,通过游戏的方式是最有效的办法,能让孩子从对自己身体的好奇发展到对自我的了解,逐步形成对自己的认识。

  大多小孩都喜欢画画,喜欢玩橡皮泥。每当孩子画完画、玩过橡皮泥后,你可以问问孩子:你为什么画这个东西?为什么用这种颜色的蜡笔?为什么捏成这个小动物?你觉得哪里画的好看呢?……让他对自己的游戏过程和游戏中的行为进行回忆和总结。切记不要用取笑的口吻来讽刺孩子的涂鸦,会伤害她的自尊心。

  当孩子在独立绘画或游戏过程中遇到了挫折,父母首先要给予鼓励和引导,和他一起解决问题。比如:积木搭到了很高的时候,却倒塌了。小孩肯定很伤心,这时父母可以问问孩子:它为什么倒了?要怎样搭,它才不会倒?然后与他重新搭建积木,搭建过程中要耐心地解说正确的方法,要耐心。

  角色游戏对内省智能的提高非常有帮助。例如,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来玩娃娃家、小医院、美容院、小菜场等游戏。在和小孩玩娃娃家的过程中,父母和小孩的角色可以进行互换,这样小孩就会尽量体验父母的感受。孩子在游戏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就会有不同的心理体验,所谓换个角度看自己在提升孩子内省智能中同样有效。“我”和“角色人物”是儿童认识自我的一个途径,能使小孩直接感知自己扮演的“角色人物”是不同于“我”的。

  3岁是孩子自我意识经形成的重要时期。当小朋友们在一起玩耍时会说“这是我的”,这就是孩子自我认识的开端。而通过游戏来提升孩子智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给孩子们创设了自我认识的情境,使他们能在快乐的情绪中去感知自己身体各部分,有助于孩子自我意识的形成。

  游戏的的时间和场合无定式,可在任何时间和孩子来玩。可在家庭中、在户外进行;可以在生活中随机进行;也可以由父母根据小孩自身的发展状况,创设一定的游戏情境来进行。

  最后推荐一个小游戏:

  认识自己

  适合年龄:3岁~4岁

  准备材料:空白的纸或名片;彩色笔

  玩法步骤:

  a.在空白纸上画上五官、四肢和身体各部位;

  b.让孩子站在镜子前,照照脸,照照手等;

  c.让孩子找出画着他看到的东西的纸来。

  注意事项:也可以让宝宝画画爸爸妈妈,看看画出来的东西和自己是不是一样。

  专家点评:

  首先,这个游戏有助于孩子自我意识的形成。3岁是孩子自我意识经形成的重要时期。当小朋友们在一起玩耍时会说“这是我的”,这就是孩子自我认识的开端。而这个游戏正是给孩子们创设了自我认识的情境,使他们能在快乐的情绪中去感知自己身体各部分。

  此外,这个游戏形式非常符合孩子心理特点。孩子都喜欢自己做东西,画东西。这个游戏玩起来简便且充满童趣,适合小班(3-4岁)儿童。

  

 

关于多元智能教育:培养孩子的内省智能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