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教育:七种智能的例证2

网络 2009-08-20 23:22: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人际智能

  基本上没有受过正规的特殊教育、几乎是盲人的安妮·沙利文(Aeullivan),开始承担起教育既聋又盲的7岁女孩海伦·凯勒(Hele Keller)的艰巨任务。由于海伦对外部世界感情上的对抗,安妮试图和海伦交流的努力很难奏效。以下是她们第一次一起进餐的情景:

  安妮不允许海伦将手伸进自己的盘子里去取她想要的食物,而海伦和她的家人在一起时,已经习惯了这样做。因此与安妮的第一次进餐成了意志的较量:海伦的手一伸进盘子里,就被安妮坚决地推开。海伦的家人为此很不高兴,离开了餐厅。安妮把房门锁上,继续用餐。海伦干脆在地板上又踢又闹,推拉安妮的椅子。半小时以后,海伦绕着桌子找她的父母,却发现没有人在那儿,这使她感到迷惑。最后,她只好坐下来开始吃早餐,但却用手。安妮给她一把勺子,却被哗啦一声扔到地上,于是意志的较量又重新开始。

  安妮·沙利文对海伦行为的反应很敏锐。她在给家人的信里说:

  “我必须解决的问题,是既要规范和控制她的行为,又不能伤害她的心灵。我起初只能非常缓慢地、一点一点地进行,并试图赢得她的爱。”

  两周以后,第一个奇迹发生了。安妮将海伦带到家庭住所附近的一个小木屋里,以便两人可以单独生活在一起。经过

  7天的相处,海伦的性格发生了意义深远的变化,治疗生效了。安妮写道:

  今天早上我的心在快乐地歌唱,奇迹发生了!两星期前粗暴的小生命已经变成了温顺的小女孩。

  再过两星期,海伦首次突破了语言障碍,开始学说话,她的进步神速。她的语言奇迹的关键,是安妮具有看穿或洞悉海伦内心世界的眼光。

  人际智能的核心,是留意他人差别的能力,特别是观察他人的情绪、性格、动机、意向的能力。按照更高的要求,就是能够看到他人有意隐藏的意向和期望。我们可以在宗教和政治领导人、教师、心理咨询专家和家长身上,观察到复杂微妙的人际智能的高级形式。海伦

  ·凯勒和安妮·沙利文的故事,说明这种智能不依赖于语言。

  大脑研究报告一致指出,大脑前叶在人际的知识方面起主要作用。这一区域的损伤,虽然不会影响解决其它问题的能力,但会引起性格的很大变化。这部分受伤以后,人们会认为他已经变成另外一个人。

  阿尔兹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是一种早年痴呆症,表现为后脑部位受到伤害以后,患者的空间辨认、逻辑推理、语言运算能力大大减弱。但患阿尔兹海默症的病人能经常保持良好的风度和举止,并会为他们所做的错事频频道歉。与此相反,皮克症(Pick’ disease)是另外一种大脑前叶受损产生的早年痴呆症,患者会失去彬彬有礼的风度。

  人际智能还有另外两个被人引用的生物学例证,均为人类所独有。一是灵长目有较长的婴儿期,对母亲有强烈的依附。在早期发育阶段失去母亲的个体,正常的人际智能开发将受阻,这是很危险的。二是对于人类来说,社会交往很重要。在史前社会里,狩猎、设陷阱、宰杀动物都需要许多人的参与、合作,团体的凝聚、领导、组织的存在都很自然地遵循这一原则。

  自我认识智能

  弗吉尼亚·伍尔夫(Virginia Woolf)以日记的形式写过一篇文章题为《往日随想》,专门谈到“生活的花絮”,即生活中所发生的琐碎事情。在这些事情中,有三件很特别,给她的童年以深刻的印象:和弟弟打了一架、在花园里看到一朵奇怪的花、听到一位过去的来访者自杀的消息。

  这三个难忘的时刻即使我不想到它们,也会悄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现在我第一次把它们记录下来,产生了从未有过的体会。两件事的结尾令人绝望,第三件还算让我满意。

  听到那个人自杀的消息,恐怖的感觉使我浑身软弱无力。但是看到花的那次,我发现了一个战胜敏感和怯懦的方法,我不再感到软弱了。

  虽然惊吓产生的震撼在我身上仍然存在,但现在我对此已能欣然接受。在一次受到惊吓之后,我总是觉得这种经历特别宝贵。我因而猜测正是这种接受惊吓的能力,使我成了作家。我大胆地对此作出这样的解释:因为我受到惊吓之后,立刻有将一切记录下来的愿望。我感到好象受了打击,但事实上没有。我像小孩子一样,想象这打击来自藏在日常生活琐事后边的对立面,它就是或将是某一哲理的闪现,是生活表面现象后面某些真实事物的标记。于是我将其组成句子,写出它的本质。

  以上引文生动地说明了自我认识智能。这就是有关人的内心世界的认知:了解一个人私人的感情生活和情绪变化,有效地辨别这些感情,最后加以标识,做为理解和指导自己行为的准则的能力。具有较好自我认识智能的人,脑中关于自己有一个积极的、可行的有效行为模式。因为这种智能的隐私性,如果观察者想探测的话,就需要有来自语言、音乐或其它显性智能的证据。在以上引用的短文中,语言智能就用来表现自我认识智能,它使智能之间的相互作用具体化了。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我们后面还要讨论。

  我们已经熟悉的智能标准,也适用于自我认识智能。像人际智能一样,对于每个人性格的变化,大脑前叶也起着重要的作用。脑前叶的下部区域受到伤害,很可能造成性格的易激动、易烦躁或欣快症(莫名其妙的容易高兴

  ——译者注)。脑前叶上部区域受到伤害,则可能造成冷淡、散漫、迟钝、漠然等沮丧人格的特征。脑前叶受伤者的其它认知能力大都保持不变,可失语症患者就不同。有些失语症病人后来恢复到能够诉说他们的经历时,我们发现了十分相同的结论:虽然这些病人的敏感程度有所降低并对此感到沮丧,但绝不认为自己已经变成另外一个人。他们知道自己的需求和愿望,竭尽全力想得到它。

  患有孤独症的儿童是自我认识智能受损的典型例子。这些儿童有时虽然无法自我表达,却多半在音乐、计算、空间判断或机械工程等领域里,表现出不同凡响的才能。

  自我认识智能较难找到生物进化方面的证据。我们推测可能因为它是一种超越了生存本能的智能。但对于今日已不必时刻为生存担忧的人类来说,这种智能却越来越为人们所需要。

  总而言之,人际智能和自我认识智能都已被证明确是智能的三种。这两种智能所要解决的问题,对个人和集体都很重要。人际智能使人了解他人、更好地与他人一起工作。自我认识智能可以使人更好地认识自己和处理个人的问题。在个体的自我意识中,人可以感到人际智能和自我认识智能的融合。的确,自我感觉和认识是人类最神奇的发明,是所有与个人有关的信息的象征,也是使所有人自我完善的发明。

  

 

关于多元智能教育:七种智能的例证2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