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教育:视觉空间智能的5个学习契机

网络 2009-08-20 23:29: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视觉-空间智能是指准确地感觉视觉空间,并把所知觉到的表现出来的能力。这项智能包括对色彩、线条、形状、形式、空间及它们之间关系的敏感性,也包括将视觉和空间的想法具体的在脑中呈现出来,以及在一个空间的矩阵中很快找出方向的能力。

  空间智能是人们生活学习的基本能力,更是艺术、科学、数学乃至文学的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设计师、建筑师、摄影师、画家等等都需要很高的视觉-空间智能。

  儿童的空间智能有一个从静态空间感知到获得动态概念空间的发展过程。

  契机10-1岁

  培养孩子的空间智能从他出生起就可以开始了。这一时期,虽然宝宝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空间概念,视力也还不是很好,但他出生时就有听觉,循着妈妈的声音和他的本能寻找乳头就是他最初的空间概念的表现。等他会抬头、转头时,就会开始积极地寻找声源,这时就可以运用声音帮助孩子建立方向感。

  契机21-2岁

  这一时期的孩子能够熟练地爬,开始蹒跚学步,而且乐此不疲,对周围的任何事物都充满好奇。父母可以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爬和学走的环境,多多鼓励孩子爬和走,在宝宝摸索着爬和走的过程中,他对空间的意识将更加明确。

  契机32-5岁

  2-6岁是幼儿空间智能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尤其是在3岁以后。经过这一时间的发展,孩子能够对物体的大小、形状、上下、前后、左右、远近产生准确的空间概念,并能通过自身的运动来确定物体的空间位置关系。

  这一时期,孩子空间智能的发展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即理解空间和表述空间。家长可以让孩子画画,通过画画可帮助孩子建立大小、形状的概念;也可以让孩子搭积木、捏橡皮泥等,可促进孩子形成对前后、上下、远近等有关空间智能的概念;父母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指点孩子,比如“这两棵树哪棵高哪棵矮”、“你喜欢走在妈妈的左边还是右边”等等。这些工作都可以在孩子3岁以前就开始。

  契机45-7岁

  这一时期,幼儿的空间智能又前进了一大步,能够利用明显的标记或路标对物体定位,并开始学习利用较为复杂的标记。家长可以指导孩子去感受、

  体验行走的路线和认明标志物,如熟悉去幼儿园路程,看公园导游图等,发展其空间定位能力。

  契机57-10岁

  7-10岁的孩子已经能够利用空间整体结构的信息对空间中物体的位置关系定位,且在10岁左右,孩子们已开始具有大脑表象旋转能力。

关于多元智能教育:视觉空间智能的5个学习契机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