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教育:语言智能分龄培养

网络 2009-08-20 23:36: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培养孩子的语言智能,需要以其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相应的培养。儿童的语言发展与儿童的自然年龄和心理发展水平都有着一定的关系。

  世界上所有的婴幼儿似乎在获得语言都经历了类似的几个阶段。尽管儿童到达某一语言发展阶段时的年龄不尽相同,但其顺序大致是一样的,所需时间也大致相同。因此,语言发展心理学家们把语言的发展分为以下几个阶段(见下表)。事实上,这些阶段之间是相互重合的,年龄界限也有很大出入。因此,此表只能是一个笼统的儿童语言发展阶段表。

  [此表来源——《语言获得理论研究》,靳洪刚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徐冬雪老师以及课题组经过多年对婴幼儿语言发展过程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摸索揭示出:婴幼儿语言习得经过两个阶段:接受信息阶段和表达信息阶段。从学习口语和文字的两个方面,应划分为四个过程,即学听话、学说话,学认字、学写字。

  研究认为:语言习得的过程不同,规律则不同,因而学习的方法就不同。其中:

  学听话

  学听话是接受信息阶段,基本方法是:从出生开始,大量地听各种简单和复杂的语音和句子。

  在这个阶段要为孩子提供丰富的视觉和听觉刺激,尽管他还不能进行清晰、准确的语言沟通,但父母可以将看到的事情和正在做的事情不断地讲给孩子听,让孩子的头脑中将语言和日常生活的事情联系起来(而不要太在乎孩子是否真的理解),这是在进行语言的储备,对孩子将来的语言发展起到奠基的作用。

  学说话

  学说话是表达信息阶段,基本方法是:伴随发音器官的逐渐成熟,先后发出单音、双音,逐渐会说简单句、复杂句子。

  在这一阶段,家庭成员说话要注意,尽量使用规范的句子和句型,多与孩子交谈,并给孩子朗读,让孩子反复练习儿歌;同时要随时随地让孩子学习、练习使用语词,如:认识家中的各种东西;外出时教给孩子所看见的东西等。

  学认字

  学认字是接受信息阶段,基本方法同样是:从出生开始,大量地接触(视听)各种表现形式的文字。

  这一阶段要培养孩子的阅读意识,多给孩子读书,在读书时告诉孩子,每一本书讲的是什么,书中的字和词可以告诉我们什么事情,帮助孩子注意字的形状;当孩子主动问起字、词时,要耐心地讲给他听。

  学写字

  学写字是表达信息阶段,应伴随手部小肌肉协调能力逐渐成熟,从简单笔划的字开始,一笔一划地写,一个字、一个字地写。

  

 

关于多元智能教育:语言智能分龄培养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