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教育:肢体运动智能是人类认知的基础

网络 2009-08-20 23:41: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不要以为拥有运动智能的人只是四肢发达,也不要以为这种智能只属于运动员,因为运动智能是通过身、心来使身体表现完美的能力。它是人类认知的基础,是源自我们体验生活时所获得的感官动作经验。演员、舞蹈家、发明家、外科医生等都表现出相当的运动智慧。

  对于可塑性最强的0~6岁的孩子,应该如何发展其运动智能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宝宝在0~6岁的身心发展是不一样的,大概可以分为3个阶段:

  1、0~2岁,这段时间主要发展基础功能,比如说颈部、肘部等关节的功能。

  2、2~4岁,动作向着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比如说宝宝会拿叉子了,以前可能也拿起过,但那只不过是随便抓起来玩耍,属于无意识的动作。

  3、4~6岁,这个时期,宝宝身体的各个系统、各个动作的功能已基本完善,因此,这个时期是宝宝开始把各个不同的系统整合、动作协调一致发展的过程。

  父母应该根据宝宝成长的不同阶段,有意识地锻炼宝宝,以提高他的运动智能。

  而游戏是非常有效的方式。游戏活动可以为宝宝提供大量的动作经验,比如跑、跳等,而且为身体的各个功能提供了整合的机会,帮助宝宝协调一致地发展手、腿及各个关节。

  下面推荐一个游戏:

  学习动物来走路

  适合年龄:1岁半~2岁

  准备材料:动物的图片或照片;活泼的背景音乐

  玩法步骤:a.挑出不同走路方式的动物图片,如蜗牛(爬行)、螃蟹(横着走)、青蛙(跳着走)等;

  b.站在房间中间,和宝宝一起看动物图片;

  c.你开始模仿一种动物走路,并让孩子学着你一起走;

  d.然后模仿另一种动物。

  注意事项:地面保持干净,并没有障碍物。

  专家点评:

  以上这些游戏对提高宝宝的运动智能都很有帮助,但其中“学习动物来走路”这个游戏对发展宝宝的智能是多方位的。因为它不仅通过模仿动物的动作而活动了肢体,而且还掌握了各种动物的主要特征,训练了孩子的记忆力,同时也有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的训练。低龄儿童的最大问题就在于注意力极易分散。

  值得注意的是,两岁以前的孩子一般是不能单脚落地的,因此,在练习青蛙动作的时候要注意保护。在这个游戏中,不仅宝宝要动,父母更要动,因为不到两岁的孩子看图片模仿动作是有困难的,父母的动作示范可以帮助宝宝理解动作,并且使宝宝和你更亲近。

  

 

关于多元智能教育:肢体运动智能是人类认知的基础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