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的财商必须从小培养

理财周报 2009-08-27 10:24: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崎说:“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将会有其他人取代你。”如果要让债主、奸商、警方,甚至骗子来替你进行这项教育,那恐怕就会付出一定代价了——金钱是把双刃剑,越来越富裕的生活本身不会对孩子有害,但是如果缺乏正确价值观的指导,金钱常常扮演着“罪恶之手”的角色。

  这听起来或许有点危言耸听。但是,孩子们需要理解财富的价值和力量,他们用之可以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这种让金钱发挥正面能量的作用,需要相关的理财教育,不然,从白手起家到散尽家财是完全有可能的。事实上,财商与健商、情商一样,都是一种指导人们行为的无形力量。

  美国人有一个共识:在诸多成功中,赚钱最能培养人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所以必须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

  你可以从孩子的保险、储蓄到基金定投,一手包办,请相信时间杠杆的魔力,长期投资的复利效应将实现资产的翻倍增值,等到孩子长大了,便有“金山”保障;也可以让孩子参与到这个为他准备的理财计划中,帮他树立理财目标,告诉他如何打理这个属于他的账户,让资产增值。当然,教孩子理财和为孩子做理财规划本就不是一回事。接下来,我们会告诉你如何教孩子理财,以及为孩子的未来理财。

  9岁的琦雯每天晚上除了要完成作业,还有一项妈妈交待的“神秘任务”--记账。今年春节对小琦雯来说,是最高兴的一年,她终于可以拿到父母给的压岁钱了,再加上从去年一直积攒的零花钱,琦雯的“小金猪”储钱罐已经开始沉甸甸了,当然,离她的目标--《哈利波特》全集还有距离。

  “从她6岁开始,我上街买日用品都会带着她,教她怎样把钱花好、花对”,琦雯的妈妈陈雅姿说,财商很重要,她希望孩子以后是钱为生活服务,而不是生活为钱服务“,很多有钱人为什么都觉得累,其实他们的财务并不自由”。

  理财商数(简称财商),即FQ,是继IQ、EQ后逐渐兴起的一个新词汇。FQ有多高,直接决定了是否能利用好手中拥有的资产,做好资源配置,完成财富累积。不少理财师都指出,培养FQ也要从孩子的儿童时代开始,未雨绸缪。

  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少年儿童都有零花钱,九成以上的孩子存在乱消费、高消费、理财能力差等问题。然而,很多父母却害怕让孩子过早接触金钱概念而变成“小财迷”或“吝啬鬼”,陈雅姿却认为,对孩子的财商进行教育,并不是教她去追求金钱,并不是教她只要会赚钱就足够,而是要教给一些最基本的理财知识,让她具有理财的观念“,很多时候,人缺少的往往不是钱而是一种观念”。

  陈雅姿在女儿8岁时候,就开始给她零花钱,并告诉她:“你可以拿它买笔记本买零食,也可以把它攒下来,爸爸妈妈让你自己做主,但是爸爸妈妈不会再给你买玩具和童话书,如果你自己喜欢,就攒下零花钱去买。小在家耳濡目染的小琦雯,当然明白自己不能贪心,只能要一样东西,最后,她决定“忍痛割爱”最喜欢吃的糖果,将目标定在《哈利·波特》。

  今年春节,陈雅姿开始给女儿包压岁钱,并要求她对每天的花费记账,将每一笔零花钱的来龙去脉都清楚地记录下来,每周写一”从篇记账周记,对自己的花钱情况进行一次检查,看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哪些钱花多了,哪些钱该花而没花出去。然后陈雅姿会帮女儿进行指导。“这样才能加深孩子对财富的认识,还能逐渐学会节流,知道怎样把钱花在刀刃上”,陈雅姿说。

  研究表明,5-12岁是儿童理财教育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孩子的金钱价值观和消费尚未形成稳定的习惯。财商教育专家认为,如果此时进行理财教育,那么孩子学会安排10元钱的用途,明天给他10万元、100万元甚至更多的钱,都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

  美国家庭培养孩子对钱的认识和理财能力都比较早,社会对孩子财商的基本要求是:3岁能辨认硬币和纸币;4岁认识到我们无法把商品买光,必须在购买时作出选择;5岁知道钱币的等价物,例如:25美分可以打一次投币电话等。知道钱是怎么来的;6岁能找零;7岁能看懂价格标签;8岁知道自己可以通过做额外工作赚钱,学会把钱存到储蓄账户里;9岁能简单制定一周的开销计划,购物时知道比较价格;10岁懂得每周节省一点儿钱,以备有大笔开销时使用;11岁知道从电视广告中发现有关花钱的事实;12岁能制定并执行两周的开支计划,懂得正确使用银行业务中的术语。这是值得中国家长们借鉴的一个儿童财商培养时间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