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期食谱:根据特殊需求选食物

网络 2009-08-28 21:21: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补钙

  孕期需要大量的钙,准妈妈抽筋等症状就是缺钙的严重表现。

  准妈妈缺钙,通过饮食调理,一般可维持血钙正常,不影响胎儿及母体健康。在每日的饮食中,应经常选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虾皮、海带、大豆、豆腐、银耳、油菜等。骨头含钙量较多,在烹饪时最好加醋,使钙溶解到汤里,或制成糖醋排骨来吃,这样比较容易被吸收利用。

  怀孕后期,每日进食大米400克、牛奶250克、鸡蛋100克、石膏制豆腐100克、猪排骨100克、青菜400克、紫菜10克、虾皮10克,其含钙量可达1500毫克,基本可满足钙的需求。葱头、菠菜、竹笋等含有较多草酸,草酸与钙的结合会生成人体无法吸收的不溶性草酸钙,因此准妈妈吃这些蔬菜时,烹饪前一定要先用水烫一下,使部分草酸溶于水中流失。受季节、地理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某些地区可能会得不到含钙丰富的食物,准妈妈可适当服用乳酸钙或葡萄糖酸钙等钙制剂进行补充。

  2补锌

  孕期每日锌的摄取量应为20毫克,锌的缺乏将影响婴儿的智力。

  补锌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动物性食物含锌量高于植物性食物,而且生物利用率也高,如肉类、动物内脏、鲜蛋、牛奶及鱼、虾类。海带、银耳、豆制品、花生等含锌量也很高。蔬菜中锌的含量普遍较低,其中含锌量较高的有油菜、萝卜、韭菜、黄花、大白菜等。

  3补叶酸

  孕早期容易缺乏各种维生素,叶酸的缺乏易引起胎儿畸形,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中含有较多的叶酸,如菠菜、小白菜、油菜、香菜、雪里蕻等。一些水果如橘子、草莓等,也含有较多的叶酸。在动物性食物中,以动物肝脏的叶酸含量最为丰富。此外,动物的肾脏、禽蛋类食物中的叶酸含量也较为丰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食物的烹调加工过程中,叶酸的损失高达80%~90%。如果烹调温度高、加水多、时间长,损失得就更多。

  营养学家建议准妈妈在妊娠初期的3个月内每日服用含叶酸制剂以补充食物摄取的不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