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期食谱:根据季节选择食物

网络 2009-08-28 21:23: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春季,万物复苏,人体的阳气亦随之升发。此时应养阳,在饮食上要选择一些能助阳的食物,如葱、豉等。在饮食品种上,也应由冬季的膏粱厚味转为清温平淡,准妈妈一定要多吃些蔬菜。中医还主张“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饮酒不可

  根据季节选择食物

  春季,万物复苏,人体的阳气亦随之升发。此时应养阳,在饮食上要选择一些能助阳的食物,如葱、豉等。在饮食品种上,也应由冬季的膏粱厚味转为清温平淡,准妈妈一定要多吃些蔬菜。中医还主张“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饮酒不可过多,米面团饼不可多食,致伤脾胃,难以消化。”

  夏季,酷热多雨,暑湿之气易乘虚而入,人们的食欲降低,消化能力也随之减弱。因此,在膳食的调配上,宜少吃辛甘燥热的食物,以免过分伤阴,多吃甘酸清润之品,如绿豆、西瓜、乌梅等。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准妈妈不宜多食冷饮,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秋季,气温凉爽、干燥,人们的食欲再度提高,加上各种瓜果大量上市,应特别注意“秋瓜坏肚”。立秋之后,不论是西瓜还是香瓜、菜瓜都不能任意多吃了,不小心就会损伤脾胃的阳气。因气候干燥,在饮食的调理上,要注意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生葱等,宜多吃芝麻、糯米、梗米、蜂蜜、枇杷、甘蔗、菠萝、乳制品等柔润食物。

  冬季,气候寒冷,虽宜热食,但是燥热的食物仍旧不可多吃,以免使内伏的阳气郁而化热。饭菜口味可适当浓重一些,有一定的脂类。因为绿叶蔬菜较少,故应主义社区一定量的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绿豆芽等,避免发生维生素A、B2、C的缺乏症。为了防御风寒,在调味品上可以多用些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葱、姜、蒜等。此外,炖肉、熬鱼、火锅可多吃一些。冬季切忌黏硬、生冷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多属阴性,易伤脾胃之阳。对于准妈妈来说,冬季是饮食进补的最佳时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