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妇各阶段营养补充方案

网络 2009-08-30 00:08: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8月24日,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成都、武汉、广州、深圳、福州和厦门10个城市,1033名孕妇进行的“2007中国孕妇膳食营养调查”结果出炉。其中有几个数字相当引人注目:96.7%的受访者自认为有“暴饮暴食”或“厌食”现象;多数孕妇的谷类摄入量仅为推荐量的50%;蔬菜的摄入量不足推荐量的20%;植物油的摄入量却超过推荐量1倍左右。

  可见,尽管准妈妈们对自己的营养问题非常上心,但离真正的科学合理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主任医师徐青梅指出,尤其是蔬菜的摄入量严重不够,很容易造成多种维生素和胆碱等重要营养素的缺失。

  除了以上的问题,这次调查还发现,大部分孕妇重视的营养素集中在钙剂上,而对于其他营养素,如对胎儿脑发育有重要作用的DHA、胆碱等都比较忽视。

  因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被誉为中国营养学泰斗的陈学存教授提醒准妈妈们,从一怀孕开始,就应该学会均衡补充营养素,特别是在怀孕7周时,一定注意补充富含不饱和脂肪酸(DHA)、胆碱的食物,以确保胎儿的脑发育。

  为了指导孕妇们获得最科学的营养,陈学存教授特别给出了每个阶段的具体补充方案。

  孕早期(第0—12周):此时宝宝身体发育比较缓慢,脑部的发育却在怀孕第7周就开始了。所以,在这个时期,准妈妈们只要保持均衡饮食即可。当然,为了补充宝宝脑发育所需的营养,最好多吃点富含DHA的海产品,和富含胆碱的花生、全麦面包、莴苣、花椰菜等,并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

  由于这个阶段会有比较严重的妊娠反应,准妈妈们应主动想办法控制呕吐,以多样化的食物引起食欲,少量多餐。可以多吃些较干的食物,如饼干、烧饼、烤面包干等,多吃蔬菜、水果。

  孕中期(第13—27周):孕中期的宝宝发育明显加快,营养需求越来越多。此时,准妈妈除了从食物中摄取各种营养外,还应多喝水,多吃粗粮、青菜、水果等含粗纤维的食物。

  孕晚期(第28—40周):宝宝的肌肉、骨骼在继续发育,脑部发育结构、功能逐渐完善。准妈妈最好额外补充适量含钙、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鱼、肉、蛋、肝等。此外,这个时期也要开始为宝宝出生后的主食——母乳做准备了。除了摄入均衡的饮食外,还可直接补充专为孕妇和哺乳妈妈研制的、含高水平胎儿脑部发育营养素的配方奶粉,为即将出生的宝宝准备好高质量的母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