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为宝宝选择幼儿园的Do&Don’t

新浪博客 2009-08-31 14:45: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眼下正值宝宝择园、入园高峰期。爸爸妈妈们各个挠破头皮,为如何替宝宝选择幼儿园而绞尽脑汁。我当初为两个儿子挑小学、幼儿园时,也十分头痛:标准太多,可选的范围太广。但后来一位专业幼教人士的意见点通了我:在学龄前给孩子营造一个尊重、独立、自由的生活环境最为重要。这里,作为一个至少有三次成功择园经验的妈妈,我为那些正在或将要为宝宝选择幼儿园的家长们提炼了几个Do&Don’t:

  1.幼儿园位置的选择

  Do:选择“近”的幼儿园

  *离家近。幼儿园离家最合适的位置,我们可以用圆规在地图上以家为圆心画一个圆圈,半径涉及到的车程在40分钟内的幼儿园为最佳。

  *离单位近。另一合理的选择是离自己工作单位近的幼儿园,这样上下班方便接送宝宝。

  Don’t:舍近求远

  现在很多家庭都有自备车。所以,在选择幼儿园时有的家长就会想当然认为,有车接送距离就不是问题。但如果每天早上需要驱车一两个小时才能到的话,我还是建议父母做暂时的妥协。在宝宝六岁前应尽量避免打乱宝宝的正常起居,使其不受车马颠簸之累,以健康成长为重。

  2.幼儿园费用的选择

  Do:量力而为

  目前,各种性质的幼儿园收费参差不齐,有的一年几千元,有的一年高达四五万元。收费标准低并不意味着“便宜没好货”,收费的高低与教育质量的优劣并不一定成正比,所以家长不必为此背上沉重的包袱。要根据家庭的经济支付能力为孩子选择幼儿园,如果不衡量这个因素,就很可能影响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那就犯不着了。

  Don’t:重硬轻软

  有些父母在择园时将眼光对准了一些收费很高的私立幼儿园。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私立园在硬件设施上是一流的,甚至是装修豪华,电脑多媒体、空调等一应俱全。但在软件上,也就是老师的素质、园所的教育理念、教育计划和教育活动的设置上是否是一流的,就需要父母仔细地考察一番了。相反,有些幼儿园因受场地限制无法达到示范园,但办学严谨、教师工作踏实、服务意识强,在园孩子的家长满意率高。这样的幼儿园才是值得选择的。当然如果妈妈能找软硬环境相当的幼儿园那真是一件大好事。

  3.幼儿园环境的选择

  Do:必须适合幼儿的身心生长发育

  幼儿园其实是宝宝第一次离开父母家庭,独自进入的一个小集体、小社会。这个第一次的集体经验非常重要,如果环境不适合,体验不好,宝宝可能从此会对与其他小朋友在一起心生恐惧。所以在选择幼儿园时,环境必须被纳入妈妈考量的范围,比如:桌椅是否适合宝宝高矮;活动室是否生动、可爱;一个班有多少小朋友?有没有配备足够的玩具和适合的读物?玩具是否干净,是否吸引小朋友?从幼儿园配备的玩具和读物中立即可以看出这个幼儿园是否了解幼儿身心发育的需要,以及幼儿园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校园的环境对孩子的学习情绪及性格培养影响很大。在你决定选择学校之前,最好和宝宝一起去参观一下学校,相信你看到的一切,让直觉告诉你宝宝是否喜欢。孩子一般会喜欢环境大的校园和活泼自由教育的氛围,如果你的孩子见到眼前的事物,表现异常兴奋,马上能够融入到其他孩子当中,说明他是喜欢这里的。

  Don’t:忽视周边环境

  幼儿园的周边环境看似和幼儿园没多大关系,但实际上它们就是幼儿园周边“软环境”和“硬环境”的综合。幼儿园的周围是菜市场还是学校;如果幼儿园是建在住宅小区内的,那么这个小区的人员是以常住人口居多还是流动人口居多;幼儿园周边是否有河流、池塘、垃圾站、锅炉房等存在安全和卫生隐患的设施。

  一般来说,幼儿园应设在环境幽静、空气清洁的地方。园内应有花草、树木等,能让宝宝最大限度的接近大自然,或接触花草泥土。

  4.幼儿园的“特长”选择

  Do:发挥孩子的个性为“特色”

  特长教育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孩子,这个阶段的孩子重在全面发展,对其兴趣的培养不能过早定向,建议爸爸妈妈不要以个人的意愿来选择学校,还是要注重孩子的喜好。相比之下,我比较推荐开放式教育的幼儿园。它们旨在注重孩子的个性培养,鼓励在玩乐中快乐模仿,在游戏中快乐学习。

  Don’t’:重专长训练,轻平衡发展

  现在很多幼儿园都打出了特色园的招牌,如双语幼儿园、音乐、体育、艺术幼儿园等,他们所做的培养孩子特长的承诺也确实令不少父母动心。但这些特色园也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选择时应擦亮眼睛。

  其实,幼儿阶段重在全面发展,对幼儿园兴趣的培养不能过早定向,盲目跟风,过多过早地偏重一个项目,必然影响其他潜能的发现和发展。即使培养专长,对3至4岁的幼儿也不能要求太高太专,所以,选择幼儿园教学内容时主要还是要看这里能不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全面发展的快乐空间。没有快乐的大环境,孩子是不能身心健康地成长和学习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