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盘点女儿提前入园的利弊

新浪博客 2009-08-31 15:02: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盘点女儿提前入园的利与弊

  先简单叙述一下瑶的情况以方便大家参考:瑶是06年5月25日出生的,于09年5月3日不满三周岁的年龄直接插入小班就读,在这之前她没有上过任何的早教班,托儿所及小小班。在上了三个月的小班之后于8月3日直接升入中班就读,全班最小年龄,比同班小朋友的年龄小一到两岁。

  先从各方面的能力来看看吧,

  1.生活自理能力:吃午饭相对比较慢,因为经常来不及,所以剩下一半都要阿姨喂;大小便能自理,会自己穿脱裤子(当然为了她操作方便,大多数时间瑶妈都是给她穿自家做的很容易穿脱的松紧带裤子);休息时间会自己倒水喝。

  2.口语表达能力:瑶瑶的优势,一入园就被老师和阿姨重点夸奖。我想可能是因为女孩子天生有语言方面的天赋吧,这点应该排班上中上水平。

  3.学习能力:感兴趣的会认真听;不喜欢的不听从指挥,刚开始的时候老师上课她听不懂就自己跑到玩具区去玩,明显无组织无纪律,后经老师慢慢教导现已经大有改进。

  4.事物理解力:接受能力非常强,班主任说好多东西只要说一遍瑶就能记住,这可能也是归功于女孩子有记忆力好的天赋。

  5.交往能力:社交能力强,因为瑶是个性格外向活泼的孩子,而且从满月开始瑶妈就天天带她到孩子多的地方“扎推”,另外孩子从小就喜欢跟比她大的孩子玩,所以这点难不倒她。

  6.心理素质:有过一些小失落,但瑶妈从来不横比,也就是不拿她和同班小朋友对比,只会纵比,让她自己和自己的过去比。这样让她自己感觉自己始终是进步的。

  下面说说提前入园有利的地方:

  1.语言方面:因为可以向年龄较大的,口语表述能力较强,词汇量较多的幼儿学习,瑶瑶的词汇量大增,很重要的一点是她还学会了倾听。

  2思维能力方面:瑶年龄小,她就可以通过观察、模仿年龄大、能力较强的幼儿从而学习、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

  3.心善的大孩子会象小哥哥小姐姐一样照顾她:去接瑶的时候,经常会看见大点的孩子很关心爱护她,让瑶瑶切身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她自己也经常描述说某某小朋友对她非常好之类的话语。

  不利的地方有:

  1.动作能力差:刚入园的时候,瑶不会用剪刀,不会折纸,不会用蜡笔画画。当老师上这些手工课的时候,瑶的所有“作品”均是大孩子帮她代做的,这让她略感自卑。

  处理方法:瑶妈在家给她“恶补”手工,瑶自己也非常积极的配合,现在已经学会拿剪刀剪纸,折一些简单的小动物,也会用蜡笔涂鸦,而且也能跟着全班小朋友一样学会了握铅笔。目前上手工课已经不会再无所事事了,她也可以自己亲自动手做了,真好!

  2.被“霸道”的大孩子欺负: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8月3日中班上学的第一天,她刚进教室,一个大点的女孩子就把她拖到一旁一边拿手指着她一边说:“瑶瑶,你现在上中班了,不能再不听话了,再不听话我可对你不客气。”说实话,我就在旁边亲眼目睹却没有吭声,虽然看见瑶瑶一脸沮丧地样子,我还是坚持没有介入这场“欺负门”。我估计类似这样的“大欺小”肯定不是一次两次了。

  处理办法:不在瑶面前过份强调“欺负”,即使她和同龄人一起入学也一样会碰到这个问题,只是估计没有那么严重而已。当她告诉我类似的情况时,我会很轻松地对她说:“哦,是嘛,是不是那些小朋友和你搞笑啊。”总之我还是鼓励她放宽心态,学会自己应对,比如教她有啥事都要和老师说,觉得小朋友对自己的做法不对就要告诉老师等等。好在她语言表达方面不错,有事也会和老师沟通,所以“大欺小”现象慢慢会越来越少了。

  再来看看瑶瑶自己的感受吧:

  她的自述:我非常喜欢上幼儿园,幼儿园有好多小朋友一起玩,我可以学到很多本领,还有幼儿园有很多好玩的玩具。

  综上,就目前女儿瑶瑶情况来说,她还是基本能适应提前入园的,估且算是个成功的例子吧。但是瑶班上也有提前入园的反面例子。

  附:瑶瑶现在确实非常爱上幼儿园,周六午睡起来就以为是周一,马上要求去幼儿园;还有最近生病她还是要坚持带病上课,与她沟通后双方妥协为只上半天,中午我接她回来睡,可是如果下午有上兴趣班,她下午还要求再去一趟。瑶瑶真的长大了,虽然对妈妈的依赖越来越少,让我这个当妈的会有一点点的失落,但大部份时间瑶妈都为能与她一起分享成长的喜悦而感到高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