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协助孩子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幼教网 2009-09-04 10:53:0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开学后,孩子们如何才能在最短时间里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呢?专家提醒,家长要从旁敦促、协助,以使孩子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家长是孩子最佳的心理治疗师。

  缓解“开学不适应症”的关键在家长。家长首先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情影响孩子,不要在开学之初给孩子施加过大的压力,不要反复唠叨孩子的不足。要注意多说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话,耐心倾听孩子诉说,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对孩子进行疏导和鼓励,给孩子信心。

  家长还要针对放假期间孩子作息规律被打乱的事实,尽早地加以纠正和改变,要全面调整作息时间,坚持按时就寝,早睡早起,使孩子的生物钟恢复正常,及早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顺利地进入新学期。如果孩子一时无法适应,家长要循循善诱和适当监督。

  老师应引领学生顺利渡过开学不适应期。

  学校应尽快形成良好的学习秩序和学习氛围,老师应在开学之初注重减轻学生的压力,多和同学们进行暑假心得交流,而不是一味地安排紧张的功课,要注意循序渐进,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对班集体、对学校的归属感。

  同时,老师不要过于看重开学时学生的表现,要适当启发、排解学生的不适感,因为该症状和考前焦虑症不一样,只要及时纠正不会对学习成绩产生很大影响。另外,对已经产生这种症状的学生,老师要做好疏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