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对高危险群早产儿的追踪和治疗

幼教网 2009-09-11 14:30: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时下,与时具进的医学科技,使很多极低体重的早产儿可以存活下来。住院时,除了完善医疗、仔细评估早产儿身体各项指标外,出院后,家长针对宝宝易发生异常的项目多注意,并定期回早产儿追踪门诊检查,巴掌仙子一样可以健康长大。

  由于近年来医学和科技的快速进步,以及对早产儿照顾学理的提升,使得相当多极低体重(体重低于1000克)的早产儿出生后得以存活下来。当然这是可喜的一件事,然而另一层面的思考,就是也增加了长期照顾这些幼儿的困难度。毕竟他们的各个器官功能还没成熟,就提早到这个世界报到,相对使得他们的器官容易在养育过程中受到损伤,包括中枢神经系统、眼睛、心肺功能、消化系统等。由于中枢神经系统是我们生长发展的枢纽,它的健全与否就和未来的各项功能,包括:视觉、听觉、吞咽和呼吸的协调、粗动作的演进、人际互动语言发展等都息息相关。

  早产儿中的高危险群

  到底哪些早产儿属于高危险群呢?

  1、出生体重低于1千克且合并有严重的呼吸功能不良,或心脏、肺脏器官不成熟。

  2、出生周数越小,相对危险越大。

  3、周产期间有产生严重的胎儿窘迫,因而早产娩出的不足月新生儿。

  4、使用辅助呼吸器时间过长,超过28天以上,而且产生慢性肺疾患,并且血氧饱和度不稳定的早产儿。

  5、曾经因为高胆红血色素症,需接受治疗的早产儿。

  6、母亲有严重的妊娠高血压或子癫症,而且控制不佳。

  7、母亲有胎盘早期剥离,因而大量产前出血娩出的早产儿。

  8、使用耳毒性抗生素或药物时间过久的早产儿。

  9、怀孕期间母亲酗酒、抽烟或是使用成瘾性毒品。

  以下表格大略叙述和发展相关的器官和表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