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辅食喂养的注意事项

网络 2009-09-12 12:08: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麦素英营养师指出,宝宝渐渐长大,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量变大,而母奶(或配方奶)已经无法提供足够的营养,所以最晚从6个月大左右,就要开始添加辅食。在喂食宝宝辅食时,要注意以下原则。

  1、份量不要太多

  宝宝食量较小,喂食辅食的分量不需要太多。

  2、注意喂食的方式

  喂食辅食时,可将食物盛装于碗或杯内,以汤匙喂食宝宝,让宝宝逐渐适应成人的饮食方式及礼仪,如将牛奶和辅食混合制作时,尽量以汤匙喂食宝宝,避免以奶瓶喂食。

  3、一次喂食一种新的食物

  初期喂食辅食时,一次给予一种新的食物,并少量试吃,以观察宝宝的接受程度,食物浓度必须由稀转浓。

  4、观察宝宝的反应

  喂食新的食物,应连续喂食几天,并注意他的身体反应,确定宝宝一切正常(如:无腹泻、呕吐、出疹子等症状),再更换另一种新的食物。

  我的宝宝排斥吃辅食,该怎么办?

  宝宝从喝奶转而吃辅食的过程中,不少父母都有宝宝不肯吃辅食的困扰,麦素英营养师给妈咪的建议如下。

  1、别强迫宝宝

  若宝宝不喜欢某项食物,先行喂食别种食物,等过一段时间后,再重新尝试。

  2、改变烹饪方式

  若宝宝不喜欢某种辅食,可以改变烹饪方式,以不同的口味来吸引宝宝。

  3、准备一套专用的餐具

  为宝宝准备一套专属的儿童餐具,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让宝宝习惯以餐具来进食。

  4、多鼓励宝宝

  若宝宝开始想学着自己进食,父母应多鼓励他,给孩子自己用餐的机会,并作正确的动作示范。

  5、多一些耐心

  父母应该营造一个轻松舒适的环境,并多花一些时间喂食宝宝吃辅食。

  若宝宝在吃过辅食后排斥喝奶,父母可尝试以牛奶为食材,制作营养丰富、味道可口的牛奶辅食品来吸引宝宝,如水果牛奶、法式土司。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