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营养五个关键词

网络 2009-09-13 11:21: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进餐“挑”环境

  1至3岁的幼儿时期是儿童饮食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也是影响儿童食物嗜好的重要时期。幼儿膳食要做到定时、适量、有规律地进餐,不随意改变幼儿的进餐时间和进餐量。要固定进餐场所,创造良好进餐环境,避免喧嚣吵闹,培养孩子集中精力进食,暂停其他活动。切忌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吃饭,也要避免家长追着幼儿喂饭等不良习惯。鼓励和安排较大幼儿与全家人一同进餐,以利于幼儿日后能更好地接受家庭膳食。

  幼儿饮食每天安排主餐三次,上下午两主餐之间安排以奶类、水果和稀软面食为内容的加餐,晚饭后也可加餐或零食,但睡前切忌甜食,以预防龋齿。

  辅食并不“辅”

  从4至6个月开始,需要逐渐给婴儿补充一些非乳类的食物,这一类食物被称为辅助食品,简称为辅食。虽然称为辅食,实际上对于4至6个月之后的婴儿来说,与乳类食品一样不可缺少。辅食不仅可以补充乳中营养素的不足,而且可以增强孩子的消化功能。

  辅食包括果汁、菜汁等液体食物,米粉、果泥、菜泥等泥糊状食物以及软饭、烂面、切成小块的水果、蔬菜等固体食物,添加辅食的顺序为:首先添加谷类食物(如婴儿营养米粉),其次添加蔬菜汁/泥和水果汁/泥、动物性食物(如蛋羹、鱼、禽、畜肉泥/松等)和豆类。建议动物性食物添加的顺序为:蛋黄泥、鱼泥(剔净骨和刺)、全蛋(如蒸蛋羹)、肉末。每次添加一种新食物,由少到多,由稀到稠循序渐进,由泥糊状食物逐渐过渡到固体食物。建议从4至6月龄时开始添加泥糊状食物(如:米糊、菜泥、果泥、蛋黄泥、鱼泥等),7至9个月时可由泥糊状食物逐渐过渡到可咀嚼的软固体食物(如烂面、碎菜、全蛋、肉末),10至12个月时,大多数婴儿可逐渐转为以进食固体食物为主的膳食。

  钙铁哪里来

  学龄前儿童钙的适宜摄入量为每天800毫克,学龄儿童为1000至1200毫克。奶及奶制品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大豆及豆制品含钙也较为丰富。芝麻、小虾皮、小鱼、海带等也含有一定的钙,儿童每日应饮用300毫升至600毫升牛奶,一天饮奶量分两至三次饮用。乳糖不耐受者应避免空腹饮奶,可在正餐饮奶,也可以在餐后1至2小时内饮奶。必须注意的是,含乳饮料不是奶,牛奶与酸奶的营养价值优于乳饮料。铁缺乏在儿童中较为常见,这与食用富含铁的食物较少关系密切。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是铁的良好来源,应避免孩子抵触这些食品。膳食中丰富的维生素C可促进铁吸收,应注意帮助孩子足量摄取。

  早餐吃什么

  早餐作为一天的第一餐,对膳食营养摄入、健康状况至关重要。早餐摄入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至30%,每天食用营养丰富的早餐才能为儿童提供体格和智力发育所需的充足营养素,因而,家长不能只在中晚餐上下功夫,还须为孩子提供营养充足的早餐。早餐的食物应种类多样,搭配合理。如果早餐中包含了谷类、肉类蛋类等动物性食品、奶及奶制品、蔬菜水果等4类食物,则为早餐营养充足;如果只包括了其中3类,则早餐的营养较为充足;如果只包括了其中两类或一类,则早餐营养不充足。

  零食怎么吃

  合理有度的吃零食可以补充孩子的能量和营养素的不足,但是,零食所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不如正餐全面均衡,因此吃零食的量不宜过多。零食应选择合适的时间,两餐之间可适当吃些零食,但时间不要离正餐时间太近,以免影响正餐食欲。晚餐两小时后也可吃些零食,但睡前半小时不宜再进食。在选择零食时,应多选用营养丰富的食品,如乳制品(液态奶、酸奶)、鱼虾肉制品(尤其是海产品)、鸡蛋、豆腐或豆浆、各种新鲜蔬菜水果及坚果类食品等,少选用油炸食品、糖果、甜点等。应注意的是,核桃、杏仁、松子、花生、栗子、腰果、各类瓜子等坚果类食品营养丰富,但其所含能量较高,不可过多食用,以免造成肥胖,每周以食用50克左右为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