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母如何督促孩子学习?

幼教网 2009-09-15 09:27: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新学期,孩子开始了以学习为主的小学生活。在督促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很多家长往往采取千篇一律的说教、训斥或者是命令的方式,常常会起到令孩子厌恶学习、惧怕学习的反作用。如果家长能够了解孩子的想法,并将一些心理效应应用到教育的过程当中,很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效应一:门槛效应

  作用:给孩子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

  心理学家费里德曼等人曾经作过的一项研究证明,让人们先接受较小的要求,能促使其逐渐接受较大的要求,这就是“门槛效应”。这一效应启示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应当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先给孩子制定一个较小的目标,然后再提出更大的要求。孩子实现了小目标,便会有动力和激情面对下一个目标,进而朝着家长预定的长远目标迈进。

  某位著名心理学家曾经说过,人的积极性不仅仅来源于实现目标的价值,更取决于实现目标的概率。然而,在现实教育当中,一些家长总是觉得,在为孩子制定学习目标时,如果把目标设置得高一些,孩子暂时实现不了,也可以达到一个离目标不太远的程度。有了这种心理,家长常常不切实际地把孩子的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定得过高。如果目标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很可能会导致孩子不断冲击目标却又不断失败的结果,这对孩子的自信心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专家支招]

  1.目标要合理。

  家长在给孩子制定目标时,应考虑到孩子的身体和心理承受能力,把目标制定在孩子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并留有一定的余地。如果孩子这次考试只考了40分,家长强求孩子下次考试能得到90分是不现实的。当然,家长也不应将孩子的目标设置过低,否则不能激发孩子的上进心。目标设置得越是详细、具体,孩子在努力时候就越有方向。比如,家长让孩子“赶快将数学课本上的练习题做完”的效果要比“你要好好学习”等效果有用得多。

  2.目标要有参与性。

  制定目标时,家长不仅要了解孩子,还要尊重孩子。为了提高孩子的积极性,家长可让孩子一起参与制定目标,从而激发孩子的奋斗欲望,并发现自身的价值。如果实现了目标,孩子便会有自豪感;如果没有达到目标,孩子则会自觉分析原因,想办法补救。

  效应二:罗森塔尔效应

  作用:让孩子对自己有期望

  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对某小学的孩子进行了一项“未来发展趋势测验”,并给该校老师提供了一份“具有优异发展可能”的学生名单。半年后,他对参加测试的孩子进行复试,发现凡是上了名单的孩子,成绩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且自信心大大增强。事实上,那份名单只是随意拟定的,但是名单却左右了老师对孩子的评价,老师又将这一心理活动传染给了孩子,使孩子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期望,从而使各方面得到了进步。

  每一个孩子都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与才华,但孩子能不能将这些才华表现出来,就要取决于家长能不能像对待天才一样爱他、期望他、教育他。也就是说,家长的期望并不一定会对孩子有多大的帮助,但家长要善于将自己的期望“转嫁”给孩子,让他们对自己拥有期望,进而为实现自己的期望而努力。

  [专家支招]

  1.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与赏识。

  当孩子感受到家长的关爱时,就会萌发或增强好学的愿望、向上的志向、勤奋学习的动力。为了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家长要多赞扬孩子,以使孩子对自己的前途更充满希望。另外,家长不要吝啬对孩子的赞美。家长要时时把赞赏当成孩子生命中的一种需要,积极发现孩子的优点,及时对孩子进行赞赏。

  2.善用表情、动作传递关爱。

  有时候,肢体动作的暗示作用要强过语言表达。想要把教育意图暗示给孩子,使孩子理解、领会,家长可以用眼神、表情、手势、动作来表示自己对孩子某一做法的赞同或反对。比如以皱眉表示对孩子成绩的不满,以引起孩子警惕等,这比大喊大叫的效果往往更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