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培养孩子独立玩耍的能力?

幼教网 2009-09-15 16:01: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个时刻都要父母陪伴的宝宝,时间久了,就会事事依赖父母,不会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这对宝宝人格的健全发展有一定的负作用。而独自玩耍可以培养宝宝独立和自信,还能激发创造力,提高语言能力。对于1岁多的宝宝来说,刚开始独自玩耍的时间也许不过10分钟,然后又开始满世界找妈妈。因此,培养宝宝独自玩耍的能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父母要给予鼓励,并耐心地帮助和引导宝宝。

  1.为宝宝创造一个独自玩耍的空间

  宝宝的独自玩耍首先需要一个适宜的场所,包括安全卫生的场地和适合宝宝的玩具。如果宝宝喜欢坐在地板上玩,父母就要先清洗一下地板,检查地板上和角落里是否遗留小硬物或有尖锐角的小物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墙上的电源插座孔要遮盖好。场地不宜离开父母的可视范围,确保宝宝独自玩耍的安全。

  根据1—2岁宝宝的年龄特点,父母可以为宝宝选择一些色泽鲜艳,带有声音的玩具或益智类的玩具,比如大颗粒的积木、发条玩具、可爱的洋娃娃、仿真厨房用具、彩泥、串珠、简单拼图等。也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容易揉搓和撕扯的纸张、包装纸盒、空塑料瓶之类的物品。在宝宝眼里,它们也是可以带来无限乐趣的玩具。如果条件允许,可定时更换宝宝独自玩耍的场地和玩具,让宝宝保持新鲜感。

  2.选择适合宝宝独自玩耍的最佳时机

  独自玩耍也要看宝宝当时的心情和状态。一般宝宝在午饭后,或者洗了一个舒服的温水澡后,心情会比较愉悦,容易进入自娱自乐的状态。相反,当宝宝处于饥饿,困乏或生病的时候,则更需要大人的关怀,不愿意自己玩。此外,父母要避免在疲惫不堪或情绪差的时候让宝宝自己玩,大人的异常情绪会影响到宝宝的心情,更不能强制性地命令宝宝独自玩,宝宝独自玩耍能力的强弱和本身的性格也有着一定的联系。

  3.循序渐进,适时延长玩耍时间

  宝宝需要一个适应独自玩耍的过渡阶段。妈妈可以先给宝宝一个平时喜爱的玩具,陪她一起玩。玩着玩着,宝宝渐渐投入到玩的状态,妈妈可以慢慢退出游戏,在一旁观察宝宝独自玩耍的表现。然后,尝试和宝宝保持一定距离,如果宝宝还是自己玩得不亦乐乎,可以再一点点拉开距离,但不能突然离开宝宝的视线。只有在宝宝已经能适应和妈妈保持较远距离的视线范围内做事情,妈妈才可以尝试“消失”一小会,并根据宝宝的反应逐渐延长“消失”的时间。

  当独自玩耍的宝宝呼唤妈妈的时候,不要习惯性地冲刺到宝宝身边,要先和宝宝保持一定的可见距离,用温和的语调和宝宝进行交流,让宝宝有安全感。1岁多的宝宝独自玩耍的时间会从几分钟延长到20分钟。随着宝贝年龄的增长,可能还会有所延长。

  4.从宝宝兴趣出发,加强宝宝独自玩耍的能力。

  父母要根据宝宝的兴趣,不断引导宝宝,丰富独自玩耍的内容。只要宝宝有兴趣,就会更加投入和专注自己的游戏。如果宝宝独自玩耍的表现好,父母应该及时给予表扬,积极肯定,从而强化宝宝独自玩耍的意识。让宝宝知道,独自游戏是一件快乐的事。当父母特别繁忙的时候,有意识的自己一个人玩一会儿,让父母抽出时间做一些必要的家务活。也可以每天规定一个时间,一家人都可以静下心来做自己的事情,宝宝也可以尽情享受自己的游戏时间。

  自己玩的游戏

  套圈圈:五颜六色的圈圈很容易吸引宝宝的目光。1岁的宝宝已经会抓握圈圈,让他尝试把圈圈往中间的柱子上套。开始练习的时候,可先不分圈圈的颜色和大小,只要宝宝能把圈圈套上去,就用掌声鼓励一下。锻炼宝宝的手腕力量和手眼协调。随着年龄的增长,妈妈可以教宝宝认识大小和颜色,并引导他独自按顺序套圈圈,培养宝宝的观察力,判断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搭积木:这些形状各异,颜色鲜艳的几何块很受宝宝们的欢迎。宝宝手拿积木会感觉到不同形状的手感,或者投扔。在妈妈的示范下,宝宝知道这些神奇的几何块能通过双手变出房子,车,桥等。宝宝转起小脑筋,动起小手,想办法拼搭。摸索着怎样组合,房子更坚固,更漂亮。宝宝在堆积木里感受到动手动脑的成就感。注意,不要买小颗粒的积木,以免宝宝好奇地塞进嘴巴,尝尝是什么味道。另外,积木要选边缘圆滑,没有尖角的。

  模仿打电话:给宝宝一个玩具电话,他会煞有介事的用胖胖的小手指按一下这个键,点一下那个键,然后把话筒放到耳朵边,用稚嫩的童音说:“喂,外婆吗?”然后说一堆宝宝语言,间或嘴里说着“恩恩”,点点小脑袋,末了也来句再见。可见宝宝在平时生活中已经观察到了父母打电话的情景,而且能拷贝不走样。随着不断的反复记忆和练习,宝宝的语言丰富起来,学会跟外婆问好,问外婆吃饭了没有等等,独自玩耍的同时,还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

  涂鸦:准备一些白纸,无毒的油画棒。油画棒选择稍粗点的,便于宝宝的小手抓握。让宝宝发挥想象力,自由创作。宝宝画的一条线都有它的意义。让宝宝体会一下“艺术家“的感觉,促进宝宝的视觉发育。

  宝宝两岁后会越来越渴望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而适应独自玩耍的宝宝,在和小伙伴的相处中会表现出明显的主动和积极的游戏能力,为日后入园后的集体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