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语言教案:颜色歌

网络 2009-10-17 00:38: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教学目的

  1、通过一系列游戏,复习汉字红、黄、绿、黑、白、蓝、紫等汉字。

  2、提高幼儿阅读的兴趣,学会大声地齐读、一问一答的方式朗诵儿歌。

  3、幼儿根据个人经验,进行儿歌创编,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

  二、教学准备

  儿歌一首、图案卡片、红、绿等汉字卡片(一面是颜色字体、一面是黑色字体),画有七种颜色的衣服的图片。

  三、教学过程

  (一)引出课题,激发幼儿的兴趣。

  老师:小朋友,你们知道吗?今天有许多的朋友来看我们,可是不知道你们还认不认识它们?如果你们还认得它们,它们一定会非常开心。现在,我们就把它们请出来好吗?(好)(教师逐一出示各色的表示颜色的汉字、贴在黑板上,幼儿可自由读出)。

  (二)游戏部分

  1、配对

  老师:现在,汉字宝宝要和小朋友玩一个游戏,叫做配对。这些汉字宝宝来的时候都穿着漂亮的衣服,红字穿着红色的衣服、绿色穿绿色衣服……但后来它们在一起玩时,把衣服混在一起,现在请小朋友帮忙,帮它们把自己的衣服找到,找到后放在相应的字卡的下面。

  2、读一读,猜一猜

  老师:现在老师要请小朋友来看一些漂亮的图片,可是我不知道这些卡片到底画了什么,不过别着急,在卡片的背面都写着它们的名字,只要小朋友读一读,就知道上面到底画了什么,请个别幼儿站起来,读出一张卡片上的汉字。读出后教师将卡片翻过来和全体幼儿一起观看背面的图案,检查读得是否正确。

  (三)阅读部分

  1、阅读图件并茂的儿歌。

  老师:现在,老师要请刚才这些汉字宝宝到我的儿歌里来,这道儿歌的题目叫《颜色歌》,老师先读一次给你们听,等一会儿请小朋友来念。

  教师将写有儿歌的纸展开,并在空白处贴上图片,慢速地范读1次后,请全体幼儿大声朗读1次。

  2、阅读纯文字的儿歌。

  老师:现在老师要把卡片反过来,请你们注意看,你们会不会念?(教师将图片反过来汉字朝上贴在空白处,幼儿集体齐读1次,再分成男、女两队边拍手边一问一答的轮读1次)。

  (四)、改编儿歌

  1、游戏:开火车

  老师:我们知道,世界上的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自己的颜色,除了儿歌当中的东西,那么还有哪些东西是红的、绿的呢?……下面我们来玩一个开火车的游戏,老师问什么?你们答什么?从××小朋友开始,一个接一个轮流下去。(老师问什么红?幼儿回答“××红”或什么白?“××白”等)。

  2、教师示范改编

  老师:小朋友真能干,回答的又对又快,老师也想来玩一玩,现在你们问,我来答愿意吗?好,请你们问,我来答吧。(幼儿根据儿歌顺序来问老师)

  老师:你们瞧!老师在边问边答的游戏中,编出了一首新的儿歌,谁愿意来念一念这首新儿歌。

  3、幼儿创编

  老师:你们想不想编儿歌呢?(想)好,现在请你们自己一个人跟旁边的小朋友一起,动动脑筋,把刚才小朋友游戏时讲的、也可以用自己想到的东西编进儿歌里,编好了轻轻的念给旁边的小朋友听一听。

  老师:谁愿意把自己编好的儿歌大声的念给大家听一听、比一比,谁编的儿歌最棒。(幼儿上前面来大声的念儿歌)

  (五)结束

  老师:今天颜色汉字宝宝可高兴了,夸小朋友真聪明,帮它们找到了这么多的朋友,让我们带它们到外面看看它们的朋友吧。(幼儿走出教室)  

关于大班语言教案:颜色歌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