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好好关爱玩具娃娃

幼教网 2009-10-20 00:00: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会玩变形玩具

  宝宝动手能力的提高,使得宝宝已经不满足于玩形状固定的玩具了,能够变换形状的玩具,开始引起宝宝的浓厚兴趣。玩具已经不是外在的东西了,而是加进了宝宝的创造力。这时,玩具本身所包含着的文化内容,特别容易影响宝宝刚刚形成的精神世界。妈妈在选择变形玩具时,特别要注意玩具所潜藏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取向,如果有不良的文化导向,就不应该选择给宝宝玩。

  对玩具的喜爱

  开始试图把拆散的玩具安装上,宝宝从“破坏”转到“建设”上来了。玩具就是让宝宝玩的,不应该限制玩的方法,玩的方法越多,包括拆散玩具,越显示出宝宝的聪明和思考能力。当然,这种“破坏”,应该只限制在玩具的范围,对家居摆设、家用电器等非玩具的物品,还是要明确“不能动”的。有的父母很极端,一切都不限制,认为这样才能创造宝宝探索世界的宽松环境。问题在于,明确不能动的物品,本身就是宝宝探索世界的必要前提,一个没有前提概念的宝宝,是探索世界的宝宝吗?对人类已经积累的生活常识缺乏理解、缺乏敬畏的宝宝,真的是父母渴望养育的宝宝吗?这些都是值得父母们深入思考的。

  像妈妈一样关爱玩具娃娃

  给玩具娃娃穿衣服、喂饭、喝水、盖被子,还会把娃娃放在童车中推着玩,妈妈对宝宝的关照和爱护,宝宝全部给了玩具娃娃。宝宝还会模仿妈妈的方法,哄玩具娃娃睡觉,还愿意当玩具娃娃的爸爸或妈妈。这是爱的传递。如果妈妈给宝宝的不是温暖的爱,宝宝还会给玩具娃娃传递关爱吗?果果2岁时,有一天在床上用小手拍打娃娃熊,嘴里念念有词:“叫你不听话!叫你不听话!”妈妈惊呆了,她以后再也没有打过宝宝。父母不把爱传递给宝宝,宝宝传递给他人的,会是爱吗?宝宝对待玩具娃娃的态度,应该成为父母审视自己对待宝宝的一面镜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