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母对待孩子:了解、同理、倾听

幼教网 2009-10-21 10:59: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0月14日上午,我们聆听了北京教育学院迟希新老师讲座《主题班会的设计与开展》。迟老师从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向我们介绍了主题班会的设计与开展、常见类型与特征等。讲座中让我受益最大的是迟老师提及的我们对于孩子应该了解、同理、倾听。即:

  了解——了解孩子的行为背后,总有他认定的想法,请试着了解他,不要急于批判他。

  同理——发挥同理心是了解孩子的第一步,蹲下身来,站在孩子的立场去看、去想,您才能了解孩子眼中的世界。

  倾听——以耐心的态度,关注的神情,积极倾听,让孩子有完整表达的机会,并同时给予温馨的回应。想想有时没有听豆豆对自己行为的解释,就妄下结论;有时我们因为忙或者某些原因,没有认真听豆豆说话,他总是在边上跺脚,用双手掰过我们脸,让我们正对着他……想想这些,再听听老师讲的事例道理,不免有些汗颜。

  让我们的孩子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迟老师的这句话让我感慨颇多。我们该如何教育我们的孩子学会感恩?感恩我们成长在一个和谐的社会里;感恩我们有一对疼爱自己的父母;感恩我们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上课;感恩我们生活在科技发展的年代;感恩我们有关爱我们的亲人朋友;感恩生活中帮助我们的每一个人;感恩生活中的花鸟鱼虫;感恩……我想,如果我们的孩子心中始终心怀感恩,爱与回报、付出也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了!

  一个心中有爱的孩子,未来的世界将是美好的,这不正是我们期待的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