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教随笔:导致儿童上课走神的原因

网络资源 2009-10-23 16:22: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儿童上课走神就是儿童的注意力不能集中在学习上的一种表现。

  儿童上课走神就是儿童的注意力不能集中在学习上的一种表现。主要表现为:上课不专心听讲,稍有动静就东张西望,人在教室心已经到外面去了。注意力不集中常常是导致儿童学习困难的主要原因。导致儿童上课走神的原因是:

  (1)神经系统发育迟缓:注意力等心理活动的基础是神经活动。神经系统成熟的延迟和大脑功能失调,都有可能导致儿童的注意力不集中,表现为上课时爱走神。

  (2)个体差异:儿童的气质特征受遗传影响,有的儿童活泼好动,兴趣广泛,做事常有始无终;而另外一些孩子则很有耐心,兴趣专一,喜欢安静。所以,针对儿童的气质特征,老师可以为他多创造一些合理的活动机会,这才是预防儿童上课走神的一个好办法。比如在一节课中间,这种孩子出现坐不住及走神的现象时,老师可以讲一个笑话,或者叫坐不住的孩子起来回答问题,甚至让他上讲台擦黑板活动,活动。这样再进入紧张的学习时,可以使孩子重新专心起来。

  (3)智力因素:精神发育迟滞可以对儿童的心理活动造成很大的影响,使其注意力涣散,患儿不能理解老师讲话的内容,不能随老师的思路去思考,常表现为爱走神。特别是一些不容易发现的边缘性智力障碍者更是如此。

  (4)心理卫生问题:也就是一些非智力因素也可以使儿童出现上课走神和学习困难。其主要因素包括:志向、兴趣、毅力等方面,这些都受家庭和社会风气的影响。这类孩子表现为情绪不稳定,焦虑,恐惧及行为和品行问题。如厌学、逃学、说谎、偷窃等;甚至严重的精神疾病上课也容易走神。

  (5)不良的教育模式:这主要是由于父母不适当的或过高的期望值所引起的,使患儿的思想过度紧张,导致儿童厌学,主要表现为上课走神或打瞌睡。另外一些老师不考虑儿童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根据儿童的心理特点和注意力时间的长短,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方法,也是导致儿童上课走神的一个重要原因。

  (6)躯体疾病:由于目前饮食过度精细,并且大量的零食中含有色素和食品添加剂,使孩子体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或偏食,导致儿童贫血、营养不良,使得这些孩子上课走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