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教随笔:学习的心得体会

网络资源 2009-10-25 17:02: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

  幼儿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及对幼儿教师的要求的提高,我感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幼儿教师,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因此,幼儿教师要以不断进取的精神去进行业务方面的继续教育,使自己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里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的需求,去迎接新的挑战,并在努力中体验到不断进取的快乐和成功。

  怀着树立终身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想法,我走进了海淀继续教育的课堂,开始了对“教育应用文写作技巧”选修课的学习。新《纲要》充分肯定幼儿教师在教育儿童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但同时又对教师素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在工作实践中我体会着教师是教育者,也是学习者,教师只有通过勤奋学习,不断吸取新的知识,不断扩充知识量,改进自己的知识结构,这既是现代社会发展、教育不断改革对教师的必然要求,也是活的不断变化的教育对象和不断出现的新的教育问题与需求的必然要求,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才能不断地自我成长。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我们须知,在每个孩子们的心中都蕴藏着无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们有着无数个“为什么”的问题。孩子们在众多的信息来源中得到许多精彩纷呈的知识,他们需要得到教师的引导。因此,教师的任务并不只是促进儿童认知和智力的发展,还要关注促进儿童的社会性、人格的积极健康的发展,教师更要更新自己的一些思想、观念,与同行交流、与不同的学科交流,通过多种学习的方法,使自己的思想更开放、更自由,知识更丰富。加强学习,终身学习,才能不断充实自我,才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好老师。

  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我对“反思”有了重新的理解。反思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回顾”,而是反省、思考、探索和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具有研究性质。我们通过反思,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善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形成自己对教学现象、教学问题的独立思考和创造性见解。反思是教师对教学中的行为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本质是一种理解与实践之间的对话。:教师是专业人员,教师是发展中的个体,教师是研究者。新课程非常强调教师的自我反思,按教学的进程,教学反思分为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三个阶段。教学前的反思具有前瞻性,能使教学成为一种自觉的实践,并有效地提高教师的教学预测和分析能力。教学中的反思,即及时、自动地在行动过程中反思,这种反思具有监控性,能使教学高质高效地进行,并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调控和应变能力。教学后的反思具有批判性,能使教学经验理论化,并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总结能力和评价能力。教师反思的过程实际上是使我们在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中充分地体现双重角色:既是引导者又是评论者;既是教育者又是受教育者。过去的教师处在被研究者地位,现在我们要成为研究者,成为反思性的实践者,我们不仅要成为教学的主体,而且要成为教学研究的主体,把自己作为研究的对象,研究自己的教学观念和实践,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反思自己的教学观念、教学行为以及教学效果。通过反思、研究,我们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善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形成自己对教学现象、教学问题的独立思考和创造性见解,使自己真正成为教学和教学研究的主人,提高教学工作的自主性和目的性,克服被动性、盲目性。教学与研究相结合,教学与反思相结合,使我们能够体会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