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辅导孩子学习的“三不”策略

青岛日报 2009-10-26 11:18: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些家长为了孩子能获得优异的学习成绩,辅导孩子学习用心良苦,但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与忽略了孩子的主体地位不无关系。搞好家庭辅导,需要坚持“三不”。

  一、不当监工,引导孩子专心学习

  孩子学习时走神、玩耍是因为孩子的学习习惯尚未形成。专心学习的习惯不是靠监工盯出来的,而是在平时训练中逐渐形成的。家长可以首先提出学习要求,让孩子心中有数。在孩子学习过程中,要经常提醒孩子按规范要求去做,鼓励孩子坚定意志,让孩子养成专心学习的习惯。

  二、不罚苦工,促使孩子愉快学习

  为了让孩子考上重点中学、名牌大学,家长纷纷给孩子“加负”。在书山题海面前,孩子成了做题机器,生活枯燥乏味、苦不堪言,结果孩子渐渐失去学习兴趣,甚至厌学。只有使孩子感到学习的乐趣,才能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反之,学习就被动,学习效果也不理想。

  三、不当帮工,鼓励孩子独立学习

  当孩子在做作业过程中遇到了不懂的问题时,家长大都帮助解答,并不厌其烦地讲给孩子听,直到孩子听懂为止。精辟、透彻的讲解固然能使孩子恍然大悟,但往往是以牺牲孩子的独立思考、深入探究和积极创新的机会为代价的。久而久之,孩子会养成依赖心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