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教随笔:教育,这是你的什么

网络资源 2009-10-26 16:07: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应试教育,你究竟要走到什么时候呢?

  女儿今年上小学一年级,每天忙忙碌碌,放学一回家就做作业。看她小小的身影在灯下埋首苦写,觉得她真是辛苦。只是辛苦倒也罢了,发生在她身上的一件事,让我感到的不仅仅是震动,更是一种震惊。

  期中考试过后,女儿语文考了99分,让我给她在试卷上签名,我看了女儿丢分的那道题,试题是这样的:

  仿照下面的样式做题

  示例:月有(4)画

  题:马有()画

  大有()画

  竹有()画

  我看了女儿做的,这几道题她都答对了,而老师减了一分,原因是女儿没有用阿拉伯数字去答,因为例子中的“4”是阿拉伯数字。而女儿用的是中文的“一、二、三、四”答的题。我问女儿:“老师对你说什么了。”女儿说:“老师说我没用阿拉国数字答。”小小的她,不知道什么是阿拉伯数字,说成了阿拉国数字,在她此时的头脑里,只有数目,还没有这种中文数字与阿拉伯数字的区分。

  面对女儿这张99分的试卷,我茫然了,这是教育的什么?虽然我们每天都在大唱“素质教育”,可这种刻板的考试方式,刻板的答案,刻板的教育,真能提高孩子们的素质吗?考试制度不改,应试教育就不会终结。应试教育严重阻碍了素质教育的发展,造成了教育目的的严重扭曲和异化,把教育完全变成追求分数的过程。

  由女儿的经历,我想起了一位从日本考察回来的朋友对我说的一件事。他谈的是日本的历史教育和考试题。他说日本的老师给学生布置了这样一道题:日本跟中国一百年打一次仗,19世纪打了日俄战争(甲午战争),20世纪打了一次日中战争(抗日战争),21世纪如果日本跟中国开火,你认为大概是什么时候?可能的近因的远因在哪里?如果日本赢了,赢在什么地方?输了是输在什么地方?分析之。这位朋友的话,引起了我的思考。且不说这道题的内容是着如何让我们震惊,只就出题方式而言,比我们的单纯的考察死记硬背要更培养学生吧。

  我又想到我们的中小学语文教育,虽然不乏优秀教师,但更多的教师,又有谁将对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放在首位呢?他们注重的,大概只是学生的分数和自己的名次吧。

  应试教育,你究竟要走到什么时候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