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教随笔:一半的故事

网络资源 2009-10-26 17:06: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日生活无小事,我们要把孩子的每件小事都当成大事,凡事站在孩子的立场,真正体现对孩子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

  一、一半的故事

  每个班都有能力差的孩子,看到别的小朋友成功后的神采飞扬,他们内心的失落溢于言表,更加畏畏缩缩、更加自卑,越发觉得自己不行。

  为了让能力差的孩子树立自信,也和别的小朋友一样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我不再包办,用跳一跳就能吃到果子的方法,老师先帮他做一半,留一半给孩子,然后循序渐进,逐渐让其掌握有关技能,使他们能自豪地说:“我能行!”

  1、穿衣服:对能力很差的孩子,我会先帮他穿上一只袖子,让他穿另一只袖子,然后慢慢过渡到能独立完成。

  2、扣扣子:先帮他系一个扣子,教给他方法,培养他“自己来”的意识。

  3、吃饭:对于总是让家长、老师喂的孩子,教给他们方法的同时,可先喂他一半,鼓励他自己吃另一半。

  4、操作活动:对于没有动手意识或能力特别差的孩子,可降低要求,先帮他做一半,自己再做另一半,逐渐树立自信。

  你一半,我一半。你自信,我欢心。你成功,我欣慰。所以,我和孩子是一体的。

  二、爱在细微处

  “细微之处见精神”,我们从事的是爱的教育,他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尽在细微处。

  在帮孩子提裤子时,总不忘和他们碰碰额头,玩个顶牛的游戏,不止是和他们增进感情,还是为了掌握每个孩子的体温。

  在户外活动前,总是提醒他们提好裤子,戴好帽子,还不忘在口袋里装上几块卫生纸,以备为孩子们擦鼻涕。回来后,提醒出汗的孩子擦汗,提醒每个孩子喝水。

  在为孩子们分饭时,注意不让米盖住勺子把,并提醒值日生分勺子要握住勺子把分。

  孩子上床前,总不忘检查一下是否带异物上床,容易出汗的小朋友经常为他擦擦汗,并细心帮每个孩子掖好被子。

  一日生活无小事,我们要把孩子的每件小事都当成大事,凡事站在孩子的立场,真正体现对孩子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