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案例:“阅读超市”给孩子带来乐趣

网络资源 2009-10-27 16:13: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对于胆小的孩子,或动作笨拙、能力较弱的孩子,应鼓励或带动他们一起活动;对于需要帮助的孩子,可以进行适当的指导。使幼儿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

  大家都知道,去超市购物是孩子最喜欢的,尤其是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产品时,孩子会问这、问那,永远都有看不完的新鲜,家长又要购物,要防止孩子乱跑乱跳,但却忽视了超市里是一个宝贵的教育资源,其实孩子在超市里可以学到很多的知识。

  通过阅读超市这本书,让幼儿知道了故事中是按一定的时间和顺序写成的,知道超市和商店是有区别的,并帮助幼儿梳理了在超市中可能遇到的一系列经验,从购物准备到结账的流程,从物品分类到特价展示。这既是本书中的教学重点,也是对教师和家长的重要启示,生活既教育,处处有学问。在丰富了超市书中的语言词汇同时,在活动区中,又增添了超市这一区,孩子们喜欢、家长们配合,超市办得红红火火。在教学中与阅读相结合,进行了剪纸活动,首先邀请家长配合我们的工作,丰富幼儿的经验,带领孩子去不同的超市,观察了解超市的不同区域,有些孩子记录得非常详细。

  在活动中组织孩子们讨论所看到的食品等内容,为了让孩子对剪纸感兴趣,不给孩子更大的剪纸压力,在了解孩子喜欢水果的基础上进行了剪水果活动,最初让孩子带或老师买一些水果供大家观察,在摸摸看看品尝中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些启示,在活动中,我多以表扬、鼓励、赞赏的口吻引导幼儿进行剪纸活动,当孩子剪不出来时,我就从他剪的废纸中找出一件作品,并鼓励他剪得真棒。例如;王一淳小朋友只要剪新的内容,他就一动不动地看着你,我鼓励他说:“你能行,剪一个你喜欢吃的,什么都行,”他开始动剪了,剪了一个弯弯的我问他:“这是什么?”他说:“是香蕉,”我说:“如果再出一个小巴,那大家都喜欢买你的香蕉了,”他听了高兴极了,接着他一个接一个的又剪了很多个香蕉。孩子需要在鼓励中才能得到成长.

  通过剪纸活动,使我领悟到,在剪纸活动中老师对孩子不要求于完美,孩子的能力有限,过于追求完美,会伤害幼儿的自尊,导致对剪纸的反感,在活动中,教师要真正走进孩子们的活动中去,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和感受。要千方百计地积极鼓励、启发引导、调动和培养幼儿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幼儿的创造性,灵活地运用集体活动与个别活动的形式为幼儿提供充分的活动机会。对于胆小的孩子,或动作笨拙、能力较弱的孩子,应鼓励或带动他们一起活动;对于需要帮助的孩子,可以进行适当的指导。使幼儿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