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案例:活动反思:在欣赏音乐中培养幼儿的倾听能力

网络资源 2009-10-27 17:49: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倾听虽然目标定于语言领域,但在音乐中同样也需要倾听,也是幼儿与人交往的不可缺少的一种能力。因此,在各种活动有机地渗透倾听能力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

  在欣赏音乐中培养幼儿的倾听能力

  随着最近天气的寒冷,我适时地为幼儿选择了歌曲《雪花和雨滴》,尝试着让幼儿欣赏。随着音乐的展开,幼儿被优美的旋律所慢慢地吸引着,听完第一遍音乐后,全班竟响起了一片轻轻的由衷的欢笑声,我不由地被幼儿的情绪所感动着,也为我找到了能与幼儿产生共鸣兴趣的活动内容所激励着,随着幼儿情绪的投入,我适时地抓住时机,要求幼儿能倾听音乐,听清歌词。我没有运用传统教师念、幼儿跟着学的方法,而是采用了以下方法:(1)欣赏第一遍,请幼儿说出听到的一个词(2)欣赏第二遍,请幼儿说出听到的一句话。(3)欣赏第三遍,请幼儿小声跟着念。(4)播放音乐,请幼儿边念边用动作或表情来表现乐曲。幼儿自主选择或当雪花或当雨滴,但要求幼儿要能随音乐的变化,表现雪花和小雨滴落下时的不同,结果幼儿的学习兴趣很高,一首歌曲在欢快的气氛中很快就被幼儿掌握了。

  我想,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经验的积累,中班幼儿对学习等活动产生了厚的兴趣,他们从被动的学习开始转向主动的学习,观察引发幼儿的兴趣点,是一堂课成败的关键。今天我运用的方法,让幼儿从情绪上受到优秀歌曲本身所蕴藏的美的旋律所感染,在倾听中寻找歌词,这种类似于捉迷藏游戏的方法,让幼儿在游戏的氛围中既学习了歌曲,又不知不觉的锻炼了倾听能力。倾听虽然目标定于语言领域,但在音乐中同样也需要倾听,也是幼儿与人交往的不可缺少的一种能力。因此,在各种活动有机地渗透倾听能力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