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班社会教案:学习动手剥

网络 2009-10-27 21:03: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活动目标

  1、学习剥-些食品的皮、壳、包装纸,提高动手能力。

  2、能把剥下来的残渣堆放在指定处。

  二、重点与难点

  掌握一些剥食品的技能,在日常生活中不依赖别人,会自己动手剥。

  三、材料及环境创设

  提供若干带皮、带壳、带包装纸的食品。

  四、设计思路

  幼儿生活教育离不开基本的生活技能和生活卫生习惯的培养。现实中、且不说家庭教育的误区,家长不够重视孩子生活能力的培养,就是幼儿园教育中,似乎也或多或少存在着忽视之处,如常常可看到幼儿正在吃已剥好壳的茶叶蛋,已剥了皮的水果,或者是已剥了包装纸的点心。其实这种潜意识里,是把幼儿的独立动手机会剥夺了,不仅如此,幼儿的依赖性也会滋生而长。因此,无论是家庭教育和幼儿园的教育都应该加强重视幼儿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

  小班幼儿手的小肌肉动作发育还很不完善,那么则更应利用日常生活教育的时机,让他们学习一些简单的、基本的生活技能,发展他们的动手能力。

  “动手剥”这一生活活动,就是帮助幼儿在遇到吃些带皮、带壳、带包装纸的食品时,能不依赖于别人,自己动手剥,学习一些剥食品的技能。在开展这一活动过程中,应该充分结合幼儿的日常生活活动,如午餐、午点,让幼儿尝试如何动手剥,获得感知的体验,并可创设一些游戏,再提供多种可剥的食品,让幼儿进一步练习动手剥、喜欢剥、会剥。以至在日常生活中,再也不要依赖于别人,自己动手剥

  ,甚至能帮大人剥一些东西。在这同时,除了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以外,还应注意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剥食品时,不乱丢残渣,能放在指定处。

  五、活动流程

  尝试——练习——巩固

  1、尝试

  利用在园午餐、午点时,提供一些带皮、带壳、带包装纸的食品,让幼儿尝试如何剥去这些食品的外壳、皮、包装纸。结合当日的膳食:

  (1)如吃茶叶蛋或白煮的鸡蛋或鹌鹑蛋。让幼儿看看桌上的这些蛋能不能吃?为什么?怎么剥去蛋壳?可让幼儿动手尝试。请剥得又快又好又干净的幼儿为大家示范,边示范教师边念顺口溜:“拿起蛋要轻轻敲,敲碎蛋壳再好剥。剥呀剥,剥呀剥,剥下的蛋壳要放好”。在剥剥、念念的过程中,增加幼儿动手剥的兴趣,并掌握剥蛋的技能。

  (2)如遇吃水果(桔子、香蕉、葡萄等),也要让幼儿知道:吃这些水果,先要剥皮,尝试自己动手剥,果皮要轻轻剥,剥下的果皮也要放放好。

  (3)如遇吃包装糖果、点心时,让幼儿动手尝试,怎样剥开这些糖果和点心的包装纸?有的可直接用力拉开封口,有的则要顺封口的齿形拉,让幼儿观察、掌握不同的拆启方法。

  2.练习

  创设游戏活动,进一步让幼儿练习动手剥多种食品。

  (1)结合大活动或庆“六一”活动,举行“小小食品展览会”,(幼儿园准备一些或让幼儿自带一些食品)挑选自己喜爱的食品,并互相品尝喜欢的食品,但要求幼儿必须要自己动手剥去这些食品的皮、壳或外包装纸。

  (2)开设生活区角活动:提供更多种类的可剥食品(如小豌豆、毛豆、发芽豆、浸泡过的花生米、莲子等),让幼儿知道,这些食品在烧煮之前,先要剥掉外壳和皮,我们小朋友在幼儿园可帮厨房阿姨劳动,在家里要帮大人劳动,学会剥这些食品。在剥这些食品时要仔细、认真、分类堆放所剥好的食品壳和残渣物。

  (3)比赛性游戏,如比赛项目要过三关:剥皮、剥壳、剥袋。

  3、巩固

  在日常生活中,成人要坚持让幼儿自己动手剥,不要轻易取而代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指导幼儿掌握如何开启瓶盖、拆启粘贴、解开绳索等其他方法,  

关于小班社会教案:学习动手剥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