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照顾宝宝“老法儿”的可行性分析

幼教网 2009-10-28 21:48: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如何照顾宝宝的问题上,姥姥或奶奶的“老法儿”给新妈妈出了个难题,到底这些“老法儿”有没有道理呢?现在我们就详细地分析一下。

  防罗圈儿腿打“蜡烛包”

  徐女士的宝宝出生后,就按“老法儿”用小被把除脑袋以外的手、脚、躯干扯顺溜后紧紧地包裹起来,外面还用带子捆住。据说这样可避免“罗圈儿腿”。

  真相:胎儿在母亲子宫内四肢呈屈曲状态,出生后这种姿势还需维持一段时间,如突然用包裹、捆绑的方法去改变这种姿势,会使宝宝身体一直紧张疲劳,休息不好,妨碍正常的生长发育,严重的还可诱发髋关节脱位等。“罗圈儿腿”和“X”形腿完全是由于后天喂养不当和疾病等因素引起的,并不是“蜡烛包”所能解决的。另外,婴儿皮肤薄嫩,皮脂腺发育不成熟,皮肤表面缺乏脂质膜保护,对细菌的抵抗力差,包裹得太紧,孩子易出汗不容易散热,还易造成婴儿腋下、腹股沟、臀部等处皮肤发生糜烂、感染。

  1岁以内的宝宝睡觉时,胳膊、腿弯曲是最自然的姿势。

  新生儿牙肉

  长斑挑“马牙”

  张女士刚生了一个可爱的宝宝,但给宝宝喂奶时发现孩子的牙肉上有一些黄白色的小斑点,家里的老人说是“马牙”,得用针挑破。

  真相:婴儿出生后,口腔上腭中线两旁或牙龈边缘可见散在的黄白色小点,数目不等,比较硬,俗称“马牙”。其实,这并不是牙,而是造牙的一种角化物,是黏膜上皮细胞堆积成珠所致,随着小儿的不断吮奶动作,“马牙”便会逐渐吸收或脱落,无需处理。而用针挑破或用布擦掉“马牙”,很可能因消毒不彻底,造成细菌乘机侵入而引发感染,严重的会导致小儿面部红肿、牙龈化脓、高热、新生儿急性颌骨骨髓炎及败血症等。

  防乳头凹陷为女婴挤乳头

  赵女士刚生了个漂亮女儿,心急的婆婆就要按“老法儿”给孩子挤乳头,说如果不挤的话,长大后会乳头凹陷。

  真相:民间有一种说法,即女婴出生后应挤一挤乳头,以免日后乳头凹陷。事实上,这种做法很不科学。乳头是否凹陷,取决于其胚胎时期乳腺的发育情况,并不在于出生后是否挤一下。初生婴儿皮肤娇嫩,挤掐宝宝的乳头,很容易造成乳头破裂,易使细菌从挤破处侵入体内引发乳房感染,导致化脓性乳腺炎、新生儿黄疸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