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武汉市小学一年级争开英语课,学习要趁早?

楚天金报 2009-11-04 10:13: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现在,武汉市越来越多的小学一年级争相开设英语课,有的甚至不顾自身条件,盲目跟风,非但没有使学生受益,还因此打下不好的“伏笔”。小学一年级争开英语课,到底是一种揽生源方式,还是为了学生今后发展?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象——

  一年级不开英语课,生源外流

  郑楠老师是汉口一所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这学期,她所教的班级转走了3名新生。“这3名小孩都是我校‘对口范围’内的学生,不用交额外的费用。”郑老师告诉记者,刚报到那天,就有一些家长提出意见,问为什么一年级没有开设英语课,他们的孩子在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了。

  两个月后,郑楠老师所教的班上就有3个孩子转学了,据悉,家长为孩子都选择了一年级开设英语课的学校。“这3个孩子家境一般,到另一所小学就读,起码要交1万多元的‘赞助费’,但家长还是选择转学。”郑老师说。

  “很多小学一年级就有英语课,我们的孩子三年级才开始学,那不就输在起跑线上了吗?”家住前进四路的黄女士说,她最近刚找关系花了近2万元,把孩子转学到附近的另一所小学。

  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上的幼儿园是双语幼儿园,小班开始学英语,现在已经会一些简单的英语会话,哪想到上对口入学的学校却要到三年级才开英语课。“‘幼升小’时,我也曾打听过这所小学的教学质量,口碑还不错,就没考虑择校,没想到忽略了英语。英语多重要啊,今后小升初考外校就靠英语好,让孩子幼儿就开始学也是出于这个考虑。”最终,黄女士还是费尽周折把女儿转走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部分未开设一年级英语课的小学,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生源流失”的现象。

  三成小学将英语课提前

  “近年来,英语教育越来越低龄化。”昨日,武汉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英语课只是从初中开设。从1998年开始,武汉各小学在五年级统一开设了英语课。2001年,武汉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在三年级安排英语课。

  昨日,记者随机调查了武汉中心城区10所小学,有7所小学在3年级开英语课,有3所小学将英语课提前至一年级。其中,有2所小学在一年级的“日托班”开英语课,也就是在每天的“托管时间”上英语。但是,“普通班”仍是3年级开英语课。

  一所小学负责人解释,“目前,由于合格的英语师资有限,只能先在‘日托班’开一年级英语课。”

  另一所小学校长说,由于武汉市规定小学3年级开设英语课,1—2年级未安排英语课时,所以,他们只能适当减少劳技、美术等副课课时,用这种“变通方式”在一年级开英语课,“此举也属无奈之举。”

  “家长选幼儿园,首选‘双语’。选小学,也是首选一年级是否开设英语。”昨日,教了8年小学英语的傅老师说,在小学阶段,教学大纲共安排500个单词,每名学生平均掌握的单词数量也就300个左右,这远远不够“小升初”考外校的水准。

  “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需要时间的积累和兴趣的培养,如果从一年级就开始让他们接触英语,每天学会一个单词,每年至少能掌握250个,6年下来就能学会1500个单词,小学毕业时词汇量就相当可以了,这对孩子的终身学习都有利。”傅老师说。

  2001年,武汉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在三年级安排英语课,如果条件具备,还允许在一年级开设英语。但需要哪些具体条件,并没有细化。实际上,提前开设英语课的大多是学校的“自选动作”。

  “一年级的英语课都很简单,目的就是让孩子开口说,并培养他们的兴趣。”采访中,汉口一所小学校长表示,低年级开设英语课也是被“逼”出来的,实际成为揽生源的手段之一。

  这名校长说,“如今,很多家长的早教意识越来越强烈,幼儿园开始给孩子在外面报名上英语培训班,如果小学不重视英语教学,他们就会有意见,其实,一年级一周一次的口语课,孩子真正能学到的东西非常有限,但却显示了学校在英语教学上的一种态度。”

  隐忧——

  师资缺乏不利孩子起步

  昨日,家住常青花园的周女士向记者抱怨,女儿读二年级,老师就开始要求背诵、记忆一些简单的单词,女儿每天学得蛮晚,而且,“女儿读幼儿园时还蛮喜欢英语,现在却对英语有些反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武汉提前开英语课的学校,有的受到师资水平、教学方法等因素影响,一些小学生的英语“起步”并不理想:有的老师只管课堂热闹,不管学习效果,英语课成为“闹眼子”;有的提前背、记单词,加重孩子们的学习负担。

  昨日,硚口区仁寿路副校长杜旭霞告诉记者,按规定,小学3年起开设英语课,教研部门对3—6年级的英语课有专门的教学、教案和“网上集体备课”,能引导老师上好课。但是,对1—2年级英语课如何教,只能靠老师自己掌握。“这样,难免会带来一些偏差,从而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影响他们的学习兴趣。”

  此外,一些没有在一年级开设英语课的学校主要是师资缺乏,而这个现象相当普遍。“英语师范专业毕业的老师大多去了中学,造成小学英语的师资相当缺乏,如果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全部开满英语课,学校会力不从心。”一位小学英语老师透露,他们学校一共4位英语老师,基本每个人包干一个年级,没有精力再开一年级的课程。

  这样,为了在一年级开设英语课,有的缺少充足师资的小学,或者让语、数老师代上,或是招聘不太合格的英语老师,学生学了一口“四不像”英语,等到学生到了中高年级,很难再纠正其发音。

  建议——

  小学能否统一开英语课

  在小学英语教学方面,江汉区英语首席教师、黄陂街小学副校长王红有着丰富的经验。

  她告诉记者,按照新课程标准要求,外地一些发达城市已统一在一年级开设英语课。比如,上海从2001年起,统一在小学一年级每周至少开设三节英语课。北京从2004年起,一年级新生统一开设英语课,但不以学习单词为主,而是以唱歌、做游戏等听说训练为主要授课方式。“能否从小学一年级开设英语课,主要取决于时机是否成熟。”王红认为,只要学校具备两个条件,孩子早点起步学习英语,肯定有好处而没坏处。这两个条件,一是合格的英语老师,另一个是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首先,英语老师要有“硬功底”,尤其是标准的语音、语调和正确的口语表达能力,以及正确的教学方法。其次,学校要有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贴近一年级的孩子的特点。王红认为,如果学校达不到这两件条件,还是不开为好。

  汉口某区教育局负责人称,从实际情况来看,一年级统一开设英语课的时机并不成熟,“当然,随着更多优秀英语教师的加入,也许条件会趋于成熟。”

  警惕低龄学习的“副作用”

  武汉市教科院家庭教育专家陈红梅说,孩子的超前教育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赢在起跑线上”是部分家长的愿望,但在起跑线上的领先一步,是否意味着日后水平的更胜一筹?

  陈红梅指出,一、二年级学英语,家长和老师要花更多“心思”,效果也不一定好。到三年级这个阶段,孩子心智更加成熟,效果也许更好。“有时低龄学习,不仅不能达到家长的期望,揠苗助长反而会带来许多负面效果。”

  “哪有完全持平的起跑线?每个孩子的天赋是不一样的,家长要正确看待起跑线的问题。”仁寿路小学副校长杜旭霞认为,英语学习要趁早,但这个趁早也要有个度,三年级学英语,对多数孩子也许比较适合。“家长不能把超越孩子承受能力的东西过早地灌输给孩子。很多超前学习的孩子因为难度太大跟不上,信心急剧下降,这对长久的英语学习并不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