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为孩子选择才艺班(下)?

幼教网 2009-11-04 16:48: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网友吕一凡妈妈:(轻度智力缺陷)孩子的生活自理很好,特别懂事,人际交往方面除了语言表达能力比同龄孩子稍差,其他都做得很好,唯一让我们担心的就是他的学习了,我们希望他长大以后能自己照顾自己、自己养活自己,对他来说将来有一技之长更为现实一些,所以我的期望值是调酒师、发型师、化妆师、摄影师之类的职业,如何在小时候就朝这方面发展呢?谢谢老师。

  徐凡:如果是这样,那么他现在去学画画其实挺好的,多少会增加他的审美能力,如果他表现的时候有障碍的话,我们要带他多欣赏美的东西,和他交流什么是美,为什么,他怎么感受,我们怎么感受。有了这些欣赏和交流,孩子对于周围世界的感知敏锐度会有所提升,这样对他从事你们所期待的职业可能会有所帮助。另外,刚才说过要增强孩子的体力,这个可能是让孩子能够从容表达自己(用绘画或其它艺术手段)的关键。

  网友yidan9:我的女儿现在18个多月了,一听到音乐就会扭来扭去,这是不是就说明她对音乐很感兴趣呢?

  徐凡:很多孩子在这么大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表现,说明他在这个阶段对音乐、对节奏比较敏感,我们恰好可以利用这一特点,来强化孩子对音乐对节奏的敏感。给他提供更多的更丰富的音乐,和他一起跳不同的节奏,让他动作的敏捷程度也同步提高。

  网友pangxiema:孩子画的东西我经常看不懂,请问怎么判断孩子画得好还是不好?他要是每次都下哗啦一通也鼓励的话,他怎么进步呢?

  徐凡:和孩子聊画,并不是盲目的鼓励,关键是你要知道孩子在想说什么,你知道他是不是真的胡乱画,难道他真的想用他的这种方式赢得你的鼓励吗?那么肯定是你和孩子在交流上出了问题。我们和孩子聊画,更多的是引导他讲出他在画画的时候所想表达的思想,他的故事,以及我们看到这个画时的感受,真实的交流才能促动孩子绘画的进步。请参考:《最热的26种宝贝才艺培养全书》中的“选修课:儿童绘画”。

  网友文清妈妈:我的孩子已经报了绘画班、围棋班和轮滑班,我打算下半年再让他报个珠心算,并且开始学小提琴,但朋友都劝我说孩子太累了,报得太多了。可是这样孩子才会素质更好,竞争力更强啊。我觉得孩子多学一些,就多一些能力,该如何取舍呢?另外,我听说不少学过珠心算的孩子上了小学学数学有干扰,有的又数学特棒,该不该让孩子学呢?

  徐凡:杂与专,有时候是互相矛盾的,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让孩子学的太多,哪样都学不精的话,孩子既累,其实成就感也不见得有多好,还是要根据孩子的精力和兴趣加以选择。另外,如果学得太多,孩子就没有自由探索的时间,而任何对于兴趣的追逐,都需要一定的自由空间,在这空间中,孩子的成败只会他自我探索的结果的评价,而不受任何他人的评价。他不会惧怕失败,而在几次失败后的成功会给他带来巨大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将成为他进一步探索的动力。

  徐凡:珠心算,是要求计算者把打算盘的手指操作内化,通过想象算盘珠的变化来实现的一种快速心算的技能。作为一种技能,它的好处显而易见:加减乘除,迅速知道答案,那些经过强化训练的优秀者,算得比按计算器还快。那么,孩子适不适合学?首先要看掌握这项技能,对人的能力有哪些要求:1.理解数量对应关系;2.熟记口诀;3.高度表象操作;4.专心。基本的建议是:如果孩子喜欢,当孩子能够理解加减关系时,可以学习珠心算的加减;能够理解乘除关系时,可以学习珠心算的乘除。不要把顺序倒置。更详细的分析请参阅《最热的26种宝贝才艺培养全书》。

  网友pangxiema:您主编的《最热的26中宝贝才艺培养全书》那本书,是针对哪个年龄段的孩子的?有哪些具体项目?

  徐凡:这是一本从0岁起步的才艺培养实用指南,针对0-3岁讲一些关于才艺启蒙的方法,针对3岁以上的孩子讲了一些根据孩子的天赋选择才艺学习的策略。[15:29:10]

  网友文清妈妈:我的很多让孩子学琴的朋友,不少都没坚持下去。坚持下来的几个也是每次软硬兼施,大人孩子都累得不行,我岁还没开始,就有点发触,请问让孩子学琴,就一定是上了套,每天苦练吗?有没有什么好方法让这个过程快乐一点?

  徐凡:让孩子快乐坚持,是每一个父母最大的期望,其实很关键的东西还在父母这,父母要找好自己的角色。父母可以做时间的提醒器,而不宜做孩子错误的侦察兵;父母可以做难题的拆分者,而不宜做技术指导专家;父母可以做苦乐的分享者,而不宜做严厉的管理者;父母可以做孩子和老师之间的沟通者,而不宜做老师的代言人。如果父母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孩子就可以成为学习才艺的真正主人。

  网友小岗妈妈:这一个月儿子总是爱画奥特曼,其他的一概不感兴趣,我该怎么引导?

  徐凡:画奥特曼也没什么不好啊,只是奥特曼也要做事情吧,奥特曼今天去了哪里,看到了什么,奥特曼今天帮了谁,奥特曼今天又发现了什么新的好东西,奥特曼今天又克服了什么困难,通过我们和孩子的交流,也许可以拓宽孩子绘画的内容,当然奥特曼还是一个中介。

  网友乐乐妈妈:孩子几岁开始学习英语好?我在家怎么给他创造英语语言环境?多给他听英语光盘或看儿童英语节目就成吗?

  徐凡:孩子几岁开始学英语和家庭环境关系密切,如果家里有很好的双语环境,那么孩子从很小就可以开始学,如果没有这样的双语环境,有研究认为,从两岁半以后开始学比较好,英语光盘和儿童英语节目是提供英语环境的方式之一,更重要的是生活中能够让孩子使用他的英语,如果家里有人能和他一起学,或者父母一方的英语能力比较强,能够鼓励孩子用他学到的那一点点,孩子的进步就会加快,“交流有效”是孩子学习任何语言的关键。

  网友tujiawa:请问徐老师,学英语存在敏感期的问题吗?如果不从小学,长大是不是就学不好了?还是说小时候学会事半功倍?

  徐凡:从小的语言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小时候开始学语言自然会帮孩子形成很好的语感,但这取决于“交流有效”,如果单纯的让孩子背书,或者背几个单词,学的语言是死的。还不如长大再学。但是,如果孩子在十二三岁以前一点点英语都没有接触过,以后的发音可能会有一些障碍。

  网友tujiawa:另外,我想知道让孩子学英语,是外国老师好,还是中国老师好?

  徐凡:刚才我好象说过,学英语最重要的就是“交流有效”,无论是中国老师还是外国老师,只要他能够用纯正的语音和孩子进行有效交流,他就能让孩子学好英语。

  网友tujiawa:我的孩子还小,我有不懂什么美术音乐,所以我是否该等她到了年龄正规报班学习效果更好。我总是担心我是个外行,给引导歪了,但我什么都不做干等着,也觉得有些焦虑。请问像我这种没有艺术细胞的妈妈,孩子还小,我能做些什么?

  徐凡:你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和孩子一起欣赏,你看到的东西是否好看,你听到的音乐给你带来了什么感受,都可以和孩子交流,有一本书叫《最热的26种宝贝才艺培养全书》中有一章专门介绍0-3岁父母可以做些什么。很多游戏都在为孩子进一步才艺发展打下基础。

  网友文清妈妈:是不是音乐能力不从小开发,长大以后就没有了?怎么样开发才好?

  徐凡:音乐的欣赏从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就是成人也可以从零开始,只要她想学。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疑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徐老师的精彩回答,也谢谢大家的参与。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摇篮嘉宾在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