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案例:在故事表演中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和能力-- 一次故事表演的启示

网络资源 2009-11-04 20:46: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比如,搭积木或玩商店游戏前,应大家一起商量,分工合作;遇到矛盾时,要协商解决问题;当玩具或游戏材料不够用时,可相互谦让、轮流或共同使用;当同伴遇到困难时,要主动用动作、语言去帮助他;当自己遇到困难、一人无法解决时,可以主动找小朋们协助,等等。通过这些具体的合作情景,帮助幼儿逐渐懂得合作的方法策略,在合作中学会合作。

  ●如何在语言活动中培养大班幼儿的合作能力?

  ●提供合作机会,让幼儿获得与人合作的经验。

  ●帮助幼儿获得与人合作的方法非常重要。

  合作是幼儿未来发展、适应社会、立足社会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因此,从小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对于幼儿来说,在游戏、学习、生活中,能主动配合、分工合作,协商解决问题,协调关系,从而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同时每个人都从相互配合中实现了目标,这就是合作。大班孩子一日活动中的合作机会较多,如合作进行结构、玩沙游戏、共同阅读图书、完成值日生工作、小组组画等等。他们在游戏中,很少发生纠纷,但在进行故事表演时,却出现了这种场景:在进行故事教学“狐狸和兔子后”后,我们提供布制和纸制的头饰,让幼儿进行表演活动。

  实录:

  幼儿每七人一组进行自由组合。由于班内女孩多男孩少,因此其中有两组的幼儿都是女孩。当其他五组幼儿从分配角色,选择道具进入表演后,可这两组还没开始,在角色分配上发生了争执。每组至少有三人在争夺“公鸡”的角色,“狐狸”和“讲述者”则没人愿意承担。我问其中一组“你们一组怎么还没开始?”远远说:“他们都要扮公鸡,没人扮狐狸、讲故事。”“那你们再想想办法,怎样做才可以玩得起来?”可他们还是谁都不让步。当其他组的小朋友已经表演完,可这两组还没结果。

  孩子们回到座位,我请全是男孩的一组幼儿上来表演,从角色分配、自我介绍开始到表演,他们配合默契,精彩的表演获得大家阵阵掌声。

  在男孩们表演后,组织幼儿讨论:“为什么他们会表演成功呢?”孩子们在讨论中了解到相互谦让是合作成功的好办法。

  当再次进行表演时,每组幼儿都玩得很开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