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怀孕初期子宫周记

幼教网 2009-11-07 19:48: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当精子遇上卵子的那一刻起,你的生命会激起不同于以往的火花。每个女人在得知自己怀孕后,都会莫名的产生伟大的母性,希望可以照顾好腹中胎儿,生出一个健康宝宝。

  怀孕初期你的身体有哪些变化?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第1个月:生命的起源

  第1周排卵

  小蝌蚪~你在哪里啊?

  哈啰!大家好!我是一颗圆圆的小球,医生伯伯说我现在的直径大约只有150μm(μm=micrometer「微米」,150μm=0.015mm。)的大小,妈咪就算有大眼睛也看不到我,真的很小很小喔!其实,现在的我是在等待,等待一个和我有缘的小蝌蚪与我结合,形成新的生命。可是,我已经等了20个小时了,如果再过4小时,都没有遇到有缘的小蝌蚪,那我就会渐渐变小(萎缩),最后,就会被妈咪排出体外了啦!小蝌蚪~你到底在哪里啊?赶快来和我碰面,我还想要待在妈咪温暖的皇宫里啦!

  第2周受精

  第一名小蝌蚪:“我就是妳的有缘人!”

  健康的小蝌蚪:「我来啦!别急嘛!妳可知道,我们『精』锐部队必须通过层层考验,才能见到妳吗?」当我们被送进那又黑暗又很酸的隧道中,我们的碱性身体都已经快要承受不住了!还好,我平常有练身体也事先拟好作战计划,在通过酸性的考验后,先躲子宫颈附近避风头、补充体力,然后在24小时内再开始慢慢的前进,大概还得再游个2~3小时,才好不容易可以遇到像妳这般可爱的卵子。

  而且,我们「精」锐部队已经损失千万大军,我是撑到最后还抢第一,才有缘跟妳见面呢!

  第3周着床

  赶紧在子宫中落脚

  终于与有缘的小蝌蚪结合啦!我必须在这个星期前,赶紧找个落脚的地方,不然就枉费小蝌蚪这么的拼命游来找我了。现在的我可是个「宝」,将开始进行复杂的细胞分裂工作,同时也会顺着输卵管上的纤毛运动向子宫移动,也就是将孕育我长大的温暖皇宫。听说妈咪为了迎接我,身体还自动将子宫壁的血管增厚,让我躺在上面感觉更舒服,的确是柔软的不得了呢!我现在的样子就像个“桑椹”,所以有医师说我是“桑椹体”,不过也可以叫我“胚胎”喔!

  第4周

  就像一只鱼

  经过一星期后,我又变得不一样啰!我的外观一点都不像人类,短短的一条大概只有1公分长,而且非常的柔软透明,就像「?仔鱼」一般悠闲的漂浮着。但是,可别小看我这样不起眼的外表喔!现在我的大脑和神经管都已经开始发育了,而且皮肤的颜色、是男生还是女生、是高瘦型还是矮胖型、有没有双眼皮……,这些早都已经决定了,只是妈咪跟医生伯伯都看不出来而已。很神秘吧!总是要卖点关子啦,也许连妈咪都不知道我的存在呢!哈!

  孕妈咪的变化

  一般说来,许多孕妈咪在此时并不容易察觉自己已经怀孕,但可能会感受到身体像患了感冒一般,感到全身无力、容易疲劳、想睡。因此,不宜让自己太累,并且在确认怀孕后,尽速至医院进行超音波检查,确认着床位置正确。

  医师的叮咛

  神经管是胚胎最早发育的系统之一,怀孕前开始补充叶酸可降低神经管缺陷的发生率。除了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外,肝脏、酵母、豆类、柑橘等,叶酸的含量也很丰富。但,叶酸会随着储存及烹调时间的延长而逐渐流失。

  第5周多了一个吸盘及电话线?

  这个星期发生了好奇妙的事情,我发现我是住在一颗透明的气球里,这里面有很多水,可以让我轻轻松松的漂浮着。而且我还发现在旁边,似乎多了个像吸盘一样的东西(胎盘),还用了一条像电话线一样的线(脐带),把我紧紧的抓住。这样一来,我就不会一不小心就掉出妈咪温暖的皇宫啦!那个吸盘就是妈咪提供营养给我的管道,电话线则是负责运送的工作,而我不要的废物,也会请他们再送回去给妈咪,这两条路的分开的,所以不会搞混的!

  第6周是谁在敲鼓呢?

  @内:「碰、碰、碰」「谁?是谁发出的声音啊?」原来不是别人,是我自己啦!原来是我的小小心脏已经开始跳动了!如果妈咪接受超音波的检查,就可以看见我的心脏在闪动,也可以听见我心跳的声音喔!妈咪,妳有听到了吗?妳应该已经知道我的存在了吧!?虽然只过了6星期的时间,可是我已经变得不一样了,我的头跟身体变得一样大,医生伯伯说,这是因为脑部迅速成长,所以才变成「一头身」。

  这么说来,是我要变聪明了吗?

  第7周我有头有脸了!

  哇!妈咪呀!我好像「有脸」了耶!我的脸上有两个黑色突起物(眼睛),不过距离有点远,另外,还有两个小黑洞,应该就是鼻孔了吧!还有还有,脖子的上面长出了一块半圆形的肉肉,不久之后就可以听到妈咪讲话的声音了吗?身体也有奇妙的变化,有4个地方就像植物发芽的长出东西来,而且原本像小鱼一般的尾巴,也慢慢的消失不见。医生伯伯还说,其实我的身体里面,正在发展可以让我看见、听见的神经系统,还有肝脏、胃等也都在形成中。

  第8周白里透红的小家伙

  我现在大约有4公克重;也有约3.5公分长了。上星期身体发芽的4个地方,这星期又变得更不一样啰!在「芽」的最前端,似乎分岔出5个小圆端;我脸上的两个黑色突起物,都多了一层薄薄的皮(眼皮)保护着。而且我的身上已经有两层皮肤,不过我的皮肤薄又透明,可以很清楚的看见血管,皮肤的毛囊内也已经开始长毛啰!还有,因为我是小妹妹,所以卵巢生殖器官组织也开始形成;若是小弟弟,也会开始形成睪丸生殖器官组织了。

  孕妈咪的变化

  多数孕妈咪在这个月,因为月经没来,才发现自己已怀孕。刚开始会有害喜症状,感到恶心想吐、食欲不振,全身似乎都不对劲!胎盘虽已出现,但还未发育完全,孕妈咪不要过度劳累,避免有流产的危险。

  医师的叮咛

  维他命B12主要存在动物性食品中,若缺乏维他命B12很容易造成贫血,尤其素食孕妈咪一定要特别注意。另外,叶酸也需要维他命B群相辅相成,若维他命B1摄取量过少,而又多吃叶酸量较高的食物时,就容易造成维他命B12的不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