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亲亲宝宝空间智能培养手册(三)

幼教网 2009-11-10 09:58: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3——4岁

  关键词:方位游戏

  3岁以后,宝宝空间智能比以前又能有明显发展。在形状知觉发展方面,3岁宝宝能正确找出相同的几何图形,但他们往往会用一些表达具体物件的名词来形象地称谓几何图形。如把圆形称为“皮球”,把正方形叫做“手绢”等。在空间知觉方面,3岁宝宝能够辨别左右方位,3岁以后能够辨别前后,里外方位。能够拼好切开的4~8块拼图,能将圆形切分为1/2或1/4,还会分清身体左右不同的部位。

  找玩具游戏

  妈妈将玩具先放在宝宝的面前,然后用小毛巾或小纸盒盖起来,让孩子自己将玩具找出来,练习孩子客体永久性的概念,了解玩具在毛巾的下面或是小纸盒的里面。也可以将玩具放在孩子拿得到的小桌子上或桌子下。建立孩子里面、外面、上面、下面等抽象概念。妈妈拿两个玩具,问宝宝哪一个在前面或哪一个在上面。观察宝宝能不能分辨上、下、前、后。

  躲猫猫

  跟宝宝玩躲猫猫游戏,指定宝宝躲的位置,如“你去躲到电视跟音响中间的位置,用右手捂住右耳,左手抱着肚子”,观察宝宝能不能理解。

  搭积木游戏

  提供各类积木,让孩子在搭建中形成对前后、上下、远近等有关空间智能的概念。妈妈和宝宝玩积木时,要求宝宝把积木排列成一长排,并按妈妈的指示,依序将最远、最近、中间的积木取来,观察宝宝能不能理解远、近、中间的概念。

  玩方位游戏

  妈妈在跟宝宝沟通、游戏的过程中加入方位概念,例如用“你用左手去拿在妈妈前面的红色小熊给妈妈”来取代“你把小熊给妈妈”。看图画书时,妈妈可以指着书中的插图要宝宝说出或指出哪一只小熊在最前面,哪一只小鸟停在树枝的最上面。照镜子时,跟宝宝说说话,例如:“动动你的左手,就可以看到镜子里的人也动动左手。”

  画出故事画面

  妈妈说故事给宝宝听后,要求宝宝画出刚刚听到的画面,或是他最喜欢的一段情节。

  锻练透视能力

  妈妈带宝宝去郊游时,可以引导宝宝观察各种树木。如人在山脚下时,面前的树高大且郁郁葱葱,而山顶上的树却看似那么渺小;当人到了山顶时,面前的树长高了而山脚下的树变矮了……在这实际的观察比较中,透视观念就种在了宝宝脑海中。

  给大脸娃娃添加五官

  妈妈可先在磁形玩具板画好大脸娃娃,让宝宝大脸的适当部位摆放五官,让宝宝一边摆一边说出器官的名称,使宝宝学会确定器官的名称和位置,在不知不觉中发展宝宝的空间视觉能力。

  宝宝4——5岁

  关键词:环境布置

  4~5岁的孩子已经迷上拼图,立体拼图,可以让孩子在自由拼搭中,发展空间智能。这也是孩子热衷于玩过家家的时间段,在替娃娃布置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孩子事实上也在发展自己的空间智能。

  布置家里的环境

  在家里设置一个小角落,让宝宝自己决定要放什么东西来进行装饰。

  一起逛街

  带宝宝逛街是培养视觉—空间能力最好的时候,妈妈只要刻意地多跟宝宝说话就行了。例如经过橱窗时,问宝宝他看到什么,他最喜欢什么,离我们最远的是什么,等类似这样的问题,之后要求宝宝用手指出来或说出来。也可以常常变换散步的路线,让宝宝有机会从不同的方向行走来认识周遭环境。

  自己观察作画

  指定宝宝画出街上不同的建筑物,如高楼,桥梁等,或者要求他以积木组合出来。千万不要“指导”他应该怎么画,宝宝画出来后,也不要批评他,只要叫宝宝解释他的图就好了。必要时给予细节方面的提示,让宝宝重新观察,并补充画出。

  宝宝5——6岁

  关键词:地图辨识

  5~6岁这一时期,幼儿的空间智能又前进了一大步,能够利用明显的标记或路标对物体定位,并开始学习利用较为复杂的标记。家长可以指导孩子去感受、体验行走的路线和认明标志物,如熟悉去幼儿园路程公共汽车线路图、看公园导游图等,发展其空间定位能力。

  画地图游戏

  要求宝宝画出家里空间摆设的地图,或是画一画到爷爷家去的路线图。初步建立东南西北的概念,去游乐园玩时,画出各个游戏项目的方位图,也可以进一步帮宝宝明确东南西北的概念。

  玩走迷宫游戏

  先是考一考宝宝是不是走得通,再与孩子比赛,看谁有更多的办法来走出迷宫,或者比一比谁走得更快。拼图游戏和下棋,也可以先练准确率,再练速度。

  玩戏剧表演

  舞台表演性游戏常常让这个年龄的孩子兴味盎然,可以让孩子模拟表演“左门出,右门进;前门进,后门出”,来进一步发展其空间智能。也可以带宝宝去看话剧和舞剧,通过观察戏剧舞台的设置,来发展孩子的透视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