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拼拼乐开发孩子智力

幼教网 2009-11-10 16:58: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人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人们使用的文字分为拼音文字和图形文字。拼音文字传导的是发音信息,主要刺激大脑左半球,称为“单脑文字”;而作为图形文字代表的汉字,同时传导音、形、意三类信息,同时刺激大脑左右两半球,称为“全脑文字”,智宝宝拼拼乐对智力的开发远远胜过学习“单脑文字”,具体表现为:

  1、磁条上附有13种明快的色彩,鲜艳、生动、有趣,对儿童极具吸引力,家长拼时他们会集中注意力去观察字形,这就有效地培养锻炼了他们的注意力和观察力。自己拼时又是左手右手同时操作,手指的运动过程中儿童左脑右脑的功能同时得到提升。

  2、因为金属白板对磁条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儿童必需两手的手指头用力才能将磁条取下,这个过程中锻炼了儿童手指的神经末梢,而手指的神经末梢直接与大脑神经相连,反复用手指放、取磁条的过程就是一个对儿童左右脑功能进行开发的过程。而且磁条本身很薄,必需用力非常准确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取下磁条,这也锻炼了儿童手指的精细动作能力,直接刺激大脑发育。而且儿童要想拼得快,就得眼和手之间,左手跟右手之间,非常协调才能做到,所以在这个两只手照着画册拼的过程中,儿童的眼手和左右手间的协调能力是非常受益的。

  3、儿童照着画册拼字或拼图时,一边要利用右脑的图形与空间感知能力去观察画册上的字和图,一边还要调动左脑去理解彩条搭配的先后顺序和逻辑联系,这就是对左右脑的联动训练。

  4、是什么让马可尼发明了无线电报?是什么让爱因斯坦提出了相对论?又是什么让比尔?盖茨拥有巨额的财富?是想象力,是创新。而孩子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想象力的人。如果从早期教育开始就能够重视培养发展儿童的想象力,那么今后的他们一定会大有作为。智宝宝拼拼乐中所有图型的拼法都是以想象力和创造性为基础,不仅可以拼龟兔赛跑这样的具像图型,还可以发挥想象拼爸爸和妈妈相亲相爱的样子,拼妈妈呵护宝宝的样子。只要是孩子想象得出来的情景,拼拼乐都可以完成。而想象力和创造性又是创造性思维的核心,在拼图的过程中儿童的想象力和联想力都得到了生动具体的培养和提高。

  5、培养了孩子的学习兴趣。一方面拼字本身就很有趣,另一方面随着识字量的增加,他们能自己看童话故事,能自己看十万个为什么,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更好地满足自己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也就进一步激发起他们的拼字兴趣和学习兴趣,让拼字、识字和阅读成为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综上,利用拼的方法识字写字,不是为识字而识字,而是在玩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认识了字,几乎每认一字,孩子在智力和能力(尤其是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等方面都得到一次卓有成效的培养、锻炼和提高,可以说,通过拼字认识汉字的孩子在智能上得到的收益远远大于认识这几千个汉字本身,而使用注音识字的儿童(也包括使用拼音文字国家的儿童),在这些方面是远远得不到这么多益处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