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案例:对自主游戏“蓝月亮餐厅”活动的反思

网络资源 2009-11-11 20:31: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想出现这种情况与小班幼儿的经验相关,在以后的活动中,我应该让幼儿多进行经验的交流,及时的进行提炼小结。同时不断丰富孩子们的生活经验,让孩子们在不断的尝试中积累经验,使他们的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会逐渐提高。

  自主游戏活动是幼儿在参与体验的同时,充其自主性,培养其多种能力发展的一种颇受孩子喜欢的活动。这次游戏活动来源于孩子,小班孩子爱玩橡皮泥,他们会用各色橡皮泥借助各种现成的模子制作各种糕点,水果等,孩子们做了品种多样的食品,食品多了,该把它送到哪儿去呢?于是,“蓝月亮餐厅”就在及时满足孩子的当前需要中开张了。在这次游戏活动中,为了达成在游戏中初步会分工协商,坚守岗位这一目标,我给孩子提供的是一些基本的游戏材料,如:厨房的煤气灶、盆和鱼、萝卜等,在游戏一开始我让孩子们自己学着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他们在整个游戏活动中一直处于积极的状态,厨房的厨师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杀鱼、一会儿切水果等;服务员不停地忙碌着,顾客们迟迟地不愿离开,“加工点心的”工作人员更是坚守岗位,做完一件又一件点心。孩子们的游戏兴趣乐此不疲,贯穿始终。

  在游戏中,也出现了一点问题,厨房里的游戏材料——两个灶台只有一个煤气罐,因游戏材料不够,我在活动之前想如果出现争夺煤气罐的情况,让一位小朋友用其他物代替即可。但两位厨师一进厨房就为了一个煤气罐而争夺起来,互不相让。见此情景,我及时地鼓励他们谦让,请他们想办法解决问题,其中一位小朋友想出了去娃娃家借一个,使游戏顺利地进行了下去。可见,自主游戏是自由度较大的活动,在游戏中要让孩子成为游戏的主人,教师不仅要做一位观察者,更应做一位引导者。这样,孩子们的创新会让游戏内容更加丰富,教师才能与幼儿产生互动的心灵感应,才能更好地帮助幼儿在探索中成长。

  在活动中,我还发现了一个问题,这次活动虽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孩子,但对小班的孩子来说还缺乏游戏的经验,在游戏中有的幼儿不太会与同伴交往,语言表达能力还不够强,尤其服务员在招待顾客时,显得有些呆板,缺乏热情,甚至不说话就把东西端给顾客了。我想出现这种情况与小班幼儿的经验相关,在以后的活动中,我应该让幼儿多进行经验的交流,及时的进行提炼小结。同时不断丰富孩子们的生活经验,让孩子们在不断的尝试中积累经验,使他们的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会逐渐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