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精品教案:电脑阅读课教案

幼教网 2009-11-23 23:09: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教学目的:

  1、通过阅读《神话故事》,使学生初步了解神话故事的特点,激发阅读兴趣。

  2、通过模拟的网上查询,使学生了解上网查询的方法、步骤、好处,初步培养学生网上查询资料、收集信息的能力。

  3、通过学生的操作参与,培养学生的现代化意识、合作意识。

  教学过程:

  一、提出学习任务

  今天的阅读课有两项内容,1集体阅读,《第四十间宝库》――神话故事。2继续学习网上查询,按要求查询相关资料,并自由上网浏览。

  二、集体阅读

  集体阅读形式同学们非常熟悉,上学期、这学期我们已经阅读过许多内容,如:寓言故事、成语故事、童话故事,科普读物等,那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告诉同学们一个个道理,有的故事还曾深深打动同学们的心。今天,老师再向大家推荐一张光盘《第四十间宝库》-神话故事。里面收集了许多中外神话故事,其中有的故事大家比较熟悉,有的是陌生的。希望通过今天的阅读大家对神话故事有所了解。

  1、谁听过神话故事?

  2、什么是神话故事?

  神话故事是讲神仙或神化的古代英雄的故事。在古代,人们由于受生产力的限制,不能科学地解释大自然中的各种现象,于是就凭自己的主观想象,用拟人手法,编造了许多神话故事,以此来反映对大自然现象的天真解释,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的神话内容是可靠的,有的内容是想象的,并非历史。但历史学家考证,人类远古时代的历史,主要靠神话故事、传说时代流传下来的。

  4、播放光盘,把故事的名字记在片子上,主人公、故事情节记在心里。

  远古的故事,远古的时代,我们在为人类祖先的大胆想象感到惊叹之余,是不是也存在一点遗憾,人类祖先在大自然面前感到了无奈。时光转瞬,转眼历史过了几千年,人类进入了科技高度发展的时代,今天人们不但能够科学地解释大自然的奥秘,而且还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灿烂的文明。

  想想远古的神话,再看看眼前的计算机,我们可以感到人类力量伟大,是不是对计算机会增添了几分亲切感。

  三、网上查询资料

  上网学习,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网上收集信息的能力是学习的需要,是生存的需要。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网上查询资料。

  1、说说校园网上怎样查询、浏览?(请一名同学在教师机上操作。)

  (1)敲击IE网络浏览器

  (2)进入三里河三小校园网主页

  (3)主页提供了9个选项,选项进入。

  (4)进入栏目窗口阅读浏览

  (5)资料库中推荐了15个网站

  方法:边讲解,边演示。出示15个网站名称。

  2、同学上网阅读。

  阅读分两步(1)查询资料,按要求填空。(内容附后)

  如果有的同学有困难,希望能与邻近的同学合作,旁边的同学不要拒绝。

  教师随机指导:请第1、2名的学生把查询的过程和结果写在黑板上供大家参考。

  (2)自由选择查询阅览

  记下你最感兴趣的信息,准备向同学推荐

  3、向同学推荐自己收集的信息

  同学们刚才已经查阅了大量的信息,请把你最感兴趣的信息推荐给同学们。(利用网络把推荐的信息向全班展示)

  四、说说今天阅读的收获

  可以说说自己了解了哪些信息,也可以说说自己的感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