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优秀论文:为太阳之辉添彩

幼教网 2009-11-24 00:26: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问题的提出

  (一)问题

  我们对学生做了这样一个调查,"你最喜欢的人是谁?""你的心里话最想对谁说?""你爱你的老师吗?"

  调查中显示:

  你最喜欢的人是谁?老师18.2%爸爸23.6%妈妈58.2%

  你的心里话最想对谁说?老师3.1%家人12.1%朋友84.8%

  由此我们联想到现在师生之间感情淡漠,在学生中缺少了过去对教师的崇拜;家长对学校工作缺少了以往的一份理解,动辄诉诸法律,告上法庭;社会舆论也越来越与学校相对立,校园问题似乎已成为一个敏感的话题,经常会引起各大报刊、媒体的争相讨论。教师感到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好教了,家长感到教师素质越来越低了,学生感到教师不可亲了。这样的结果使学校教育缺少了家庭教育的配合与支持,学生不愿心甘情愿地接受教师的教育。

  (二)原因

  1、缺乏师生平等意识

  受传统的"师道尊严"观念影响,一些教师不是把学生当做平等的教育对象,而是惟我独尊,任意发号施令,惩戒学生。言语中有对学生心灵的伤害,行为上有对学生肉体的侵犯,而这无不给这些独生子女的家长带来不满和忧虑,这就构成了教师和家长的矛盾。

  2、教育方法简单

  有些教师虽然也希望学生好,但教育方式方法不对头,有时方法过于简单粗暴,学生稍有过失或只是反应慢一点,便严加斥责、体罚学生,以罚代教,以惩代教。采用的多是批评为主,发现问题补法。

  3、教师缺乏爱心

  独生子女问题一直是教育界研究的重点。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步入了工作岗位。教师中的独生子女也逐渐增多,相应的问题也随之产生。有的教师缺乏爱心,行事以自我为中心,考虑不到学生的需要。教师的奉献精神正在减少,也是我们不可否认的事实。

  二、对正向引导式教育再认识

  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种现象,当学生因自己的不当行为受到老师的批评后,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并不能因此而很快地改正错误,有的甚至相反,问题会变得比以前更严重。相反,当老师经常用关爱的语气耐心地为他们讲明道理,不断地鼓励他们时,当他们因为取得了微小的进步而得到老师的表扬时,反而进步得特别快。为什么一两句鼓励性的话会发生如此大的作用,使学生不断地改正错误,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呢?这就是正向教育在发挥作用。

  正向教育是指教师在教学中循循善诱,以理服人,注意运用先进形象、模范典型和正面道理来教育学生,鼓励他们发扬优点,发挥特长,克服缺点,积极向上。正向教育不仅适用于小学课堂教学中,同样适用于整个育人过程中,都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

  坚持正面教育的教育原则,要对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正面教育,坚持正面启发,积极诱导,使学生掌握正确的道德认识和道德行为标准,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因素;对缺点较多的学生更要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坚持以表扬为主;对学生缺点和错误要给予批评并指出努力方向,但要注意防止简单粗暴,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

  三、我们的实践

  (一)加强师德建设

  1、塑造教师良好形象

  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抓好师德建设尤其重要。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个人品格的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产生终身的影响。身为新时期的人民教师,只有具备了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加强自身的道德情感修养,增强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的责任感,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人才,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楷模,这就是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树立正确教育观

  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当务之急是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这也是我们当前端正教育方向、明确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今天在校的广大青少年学生,是21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实现我国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历史重任。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使他们能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是一个关系我国教育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更是一个关系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能否取得成功的重大问题。在青少年学生的素质中,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思想教育工作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保证作用。

  (二)坚持正面教育

  1.营造和谐育人环境

  优美标准的校园环境,给师生带来愉悦、活力和希望,进而激发学生热爱学校、热爱生活、热爱祖国和人民的思想感情。这说明校园、班级环境建设是很重要的。因此教师就应尝试着创设出一种丰富多彩、积极向上、优美的育人环境。使学生从踏进校园、班级的第一天起就产生一种亲切、愉悦感,逐渐形成认同感。同时这些环境因素能够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日常的思想行为。

  1)环境生活化

  学生离开家来到学校,总会有一些不适应的感觉,生活化的环境布置可以消除学生紧张感和压抑感能够适应学校生活,接受教育。学生走进干净、整洁、美观的教室时,会感到亲切使学生从心里上也就很快的适应了班级的生活。这种生活性的班级环境布置对学生的成长起着积极、健康的作用。

  2)环境文化性

  学生在校生活毕竟以学习为主,要创设文化性的班级布置,给学生一种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产生影响。文化性物质环境的创设主要指微观物环境。这些文化性的班级环境的创设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渗透作用。

  3)环境教育性

  优美的校园环境对学生是一种隐性教育,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墙,学生作品廊,宣传栏、光荣榜,还有共学生自由创作的快乐墙等,深深地吸引、默默地引导着学生,也记载了学生成长中的成绩,使学生愿意接受纪律和秩序的约束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