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妈咪要注意的生活纪律

幼教网 2009-11-25 00:24: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怀孕了,身体里有了胎宝贝,孕妈咪的生活要有一些改变,不能再像以往那样随心所欲。否则可能会给自身及胎宝贝都带来不良后果,最好遵守以下的14条生活纪律。

  1.勿长时间做影响子宫的动作

  有些孕妈咪经常长时间地弯腰做家务,或是长时间骑车、坐车、开车,总认为没什么事,但这样很容易对子宫造成刺激,诱发流产或早产。

  2.勿用太热的水洗澡

  在怀孕15至56天时,刚刚形成的胚胎正处于分化中,对于温度变化极为敏感,特别是神经组织。如果孕妈咪经常洗热水澡或处于高温环境下,易使神经系统的发育发生畸形。

  3.勿洗澡时间太长

  每次洗澡以15-20分钟为宜,如果时间太长,容易使孕妈咪出现疲倦、头晕等不适,天气寒冷时还容易使身体受凉,导致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如可能引起流产或早产。

  4.勿再继续贪吃火锅

  很多牛、羊体内均有弓形虫寄生,如果吃火锅时只是把肉片在热汤里烫一下就捞出来吃,不可能将弓形虫烫死,容易使孕妈咪感染上弓形虫,引起流产、早产、胎宝贝畸形甚至死亡。

  5.勿饮刺激性的饮料

  刺激性饮料包括浓茶及含咖啡、巧克力的饮料,它们都可加重孕妈咪的食道肌肉松弛,促使胃酸返流,加重胃部“烧心”感。

  6.勿经常夜半入睡!

  习惯于夜半睡觉,会使垂体前叶功能发生紊乱,既影响胎宝贝的生长发育,严重时导致生长发育停滞,也会使孕妈咪大脑疲劳,出现头痛、失眠、烦躁等不适,甚至诱发妊高征。

  7.勿自行随意用药

  孕妈咪感冒发烧或出现其他不适,特别是在孕早期勿自己随意用药,这时是胚胎对药物的敏感期。应该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既效果好又对胎宝贝无害的药物。

  8.勿毫无节制地大吃特吃

  在孕期就把自己吃得太胖,不仅容易导致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还会因胎宝贝长得太大而影响日后正常的分娩,造成难产。

  9.勿在睡眠时采取仰卧位

  在子宫明显增大时,孕妈咪仰卧位容易使位于脊柱侧的大血管受压,导致大脑及胎盘供血减少。这样,不仅孕妈咪出现头晕、心慌等不适,胎宝贝也容易发生缺血、缺氧,还会因压迫输尿管而使孕妈咪的尿量减少,甚至发生下肢水肿。孕妈咪在睡眠时,适宜采取左侧卧位。

  10.勿运动过度或激烈运动

  运动过度或激烈运动,容易使孕妈咪身体过劳,诱发流产或早产。因此,孕妈咪勿做剧烈活动挤压和震动腰部的运动,如急跑、跳、跃、举重、滑雪、登山、溜冰、打保龄球等。

  11.勿使用泻药通便

  孕妈咪容易发生便秘,有时会使用一些泻药通便,如番泻叶、大黄等,但这样容易刺激子宫发生收缩,导致流产或早产。孕妈咪发生便秘时,适宜采取饮食调理以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处理,以防引发不良结局。

  12.勿经常逃避阳光

  有些孕妈咪担心皮肤晒黑了不好看,就很少出门,如果很少去户外见阳光,孕妈咪就会缺钙。不仅自己出现手脚抽筋,胎宝贝也容易患上先天性佝偻病。

  13.勿在孕早期做下腹部X线透视

  早孕阶段,尤其是最初15-56天,胚胎器官正在高度分化中。如果腹部接受X射线的照射,胚胎极易发生畸形。因此,在怀孕头2个月绝对禁止X射线照射,以免胎宝贝发生小头、痴呆、脑水肿、小眼等缺陷。

  14.勿经常在厨房里久留

  厨房的有毒气体浓度很大,如果孕妈咪经常在这里久留,有毒气体就会吸入呼吸道,进入血液循环,有害于胎宝贝的发育。因此,孕妈咪最好少入厨房,并尽量减少在那里停留的时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