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主题教案:哭脸和笑脸

本站原创 2009-11-29 17:59: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目标:

  1、初步感知集合的概念。

  2、能进行多维度的排序。增强幼儿对排序操作活动的兴趣,逐步发展幼儿的思维、观察、比较和初步的判断推理能力。

  3、教育幼儿按要求排队,不你推我挤,注意安全。

  活动重难点:

  重点:初步感知集合的概念。

  难点:能进行多维度的排序。

  活动准备:

  自制娃娃脸若干张,脸部形状有圆脸和椭圆形两种,脸部表情有哭脸和笑脸两种,颜色有红、黄两种。

  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

  以谈话形式引入新课:

  师:在一座树林里住着一户人家,里面有很多的娃娃,有哭脸娃娃和笑脸娃娃,他们有的长着圆形的身体,有的长着椭圆形的身体,有的穿着红衣服,有的穿着黄衣服,可爱极了。有一天,他们准备分家搬进新房子,娃娃们听说大七的小朋友很聪明,想请你们帮忙分家,好不好呀?

  二、活动指导

  (一)、娃娃脸分家

  师:请你们给这些娃娃脸分家,看看可以有几种分家的方法,好不好?(好)小朋友可以按照娃娃脸的颜色、形状、表情等不同特征进行分类。(个别幼儿回答)教师根据幼儿的回答,在黑板上画出各种各样的娃娃脸的家,并把相应的娃娃脸送到各自的家。如画上红色的家,并把红色的圆形笑脸、哭脸,红色的椭圆形笑脸、哭脸四张娃娃的脸贴进这个家;笑脸的家,包括红色的圆形笑脸、椭圆形笑脸,黄色的圆形笑脸、椭圆形笑脸等。让幼儿获得有关“集合”的经验。

  (二)、娃娃脸排排队

  1、师:娃娃脸们真高兴,小朋友帮他们分好了家,他们想一起出游玩耍!请你们帮他们排排队吧,先四个人排一队,每一队都有特殊的顺序,好不好?

  教师可先示范一种排序方法,如红色圆形笑脸—黄色椭圆形笑脸—红色圆形笑脸—黄色椭圆形笑脸,启发幼儿进行多种排序。

  2、教师根据幼儿的回答,把相应的娃娃脸顺序贴在黑板上。

  3、

  师:娃娃脸说,能不能帮他们八个人排成一队呢?小朋友们,你们有办法吗?此种排序较难,教师可以先让幼儿进行填补,再逐步过渡到幼儿进行排序,如红色的圆形笑脸—红色的圆形哭脸—黄色的圆形笑脸—?—红色椭圆形笑脸—黄色椭圆形哭脸。

  4、教师引导幼儿进行多维度排序,并根据幼儿的回答,把相应的娃娃脸顺序贴在黑板上。

  二、游戏:排排队

  1、教师:我们一起玩个游戏叫“排排队”,好不好?每个小朋友手拿一张娃娃脸,八位小朋友组成一组,每组小朋友排出一种娃娃脸的排队方法,看哪一组小朋友排得又准又快!教育幼儿按要求排队,不你推我挤,注意安全。

  2、幼儿进行游戏,游戏可反复进行。

  3、教师小结:小朋友很聪明,能根据娃娃脸的颜色、形状、表情等不同特征进行分类,排队。现在请小朋友翻开幼儿用书第27 页《娃娃脸排排队》,看看谁排得又快又对。

  4、教师指导幼儿作业。

  师:小朋友,我们先看第一行,红色的圆形笑脸—红色的圆形哭脸—黄色的圆形笑脸—?—红色椭圆形笑脸—红色椭圆形哭脸—黄色椭圆形笑脸—黄色椭圆形哭脸,在正方形里面应该画上什么呢?(黄色的圆形哭脸)对了,就是黄色的圆形哭脸,请小朋友认真做好27页的作业。

  5、教师巡回指导,着重指导能力差的幼儿完成作业。

  三、活动结束

  1、小结幼儿作业情况,表扬认真作业的幼儿。

  2、收拾学习用具,结束上课。

关于大班主题教案:哭脸和笑脸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