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微笑着面对学生

二里沟小学 2009-11-30 16:25: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谈起教育技巧时说“教育者与自己对象的每次接触,归根到底是为了激励对方的内心活动。”在班集体生活中,教师要运用好表扬的多层性、多面性特点,使每一次表扬都有效地激励学生的“内心活动”,从而充分发挥表扬的强大功效。微笑点头法就是一个很好的层面。如:学生言行举止得体大方,教师可对其微笑点头,以示赞许。

  微笑能给学生带来亲切感。灿烂的笑容会帮助你赢得学生的爱戴,当你想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时,不妨轻轻一展笑容。

  作为教师来说,微笑不仅是一种表扬学生的方式,也是教师本身的一种心态,更是教师的一种人生境界。如果教师都不能以微笑的态度来面对生活,以乐观、豁达、超然的境界来面对人生,又怎么能让学生确立这种人生态度及人生境界呢?反之,只有教师有这样的胸怀,才能培养出有同样胸怀的学生,切实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基础。

  在硬管理前提下,我们强调铁面无私,作为班主任这是必须坚持的。但我认为只有微笑这种情感化的软管理,才可以营造出一个自律和谐、有凝聚力的“家”——班级。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科曾经有这样一句话:“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用缩小镜看学生的缺点。”何况,新时代的教师更应该具有一颗宽容的心。在管理中,不妨多笑一笑。因为,你的笑对学生很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